中国需要自己的反潜巡逻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需要自己的反潜巡逻机

2013年01月18日05: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反潜机是装有搜潜设备和攻潜武器,主要用于海上搜索、攻击潜艇的海军飞机,它包括反潜巡逻机和反潜直升机。其中,反潜巡逻机因其具备载荷重量大、续航能力强的优势,一直是各国海军,尤其是强国海军的反潜主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家利益的拓展,维护海洋权益的问题不断凸显,伴随着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入列,建立中国自己的反潜力量也日益迫切。

  首先,我国面临的严峻海上维权形势要求中国海军具备相当的反潜能力。与建立和维持一支相当规模的海上舰队相比,潜艇不但成本低,而且具有极强的威慑能力。因此,当前一些与中国有岛屿和海底资源争端的国家都在竞相发展以先进常规潜艇为主的水下舰队。

  2010年7月,马来西亚购买的两艘法国“鱼”级潜艇先后成军。2010年8月,越南花费巨资购买了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并计划在2020年前达到20艘的采购数量。我们应对这些现实和潜在威胁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装备先进的反潜巡逻机。

  其次,反潜巡逻机对于我国航母未来形成战斗力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航母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反潜和防空两大生存难题。二战时期,各国被击沉的39艘各类航母中,有19艘命丧潜艇之手。战后,潜艇在材料、工艺等领域不断发展,其水下性能有了革命性的突破,潜艇成为名副其实的“航母杀手”。

  为了应对潜艇威胁,美国航母战斗群构建了由反潜巡逻机、反潜直升机、攻击型核潜艇和水面舰艇组成的全方位反潜体系。反潜巡逻机在其中扮演着侦察监视目标、指挥协调行动、实施直接攻击的核心角色。因此,未来我国航母成军,反潜能力是其体系化作战能力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性能优异的反潜巡逻机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对于反潜巡逻机来说,关键装备是搜潜设备和攻潜武器。搜潜设备以雷达、前视红外仪、磁力探测仪、声呐浮标等探测设备为主;攻潜武器以自导鱼雷、水雷、深水炸弹或空潜导弹为主。由于反潜巡逻机在反潜作战中是由搜索水下可疑目标开始,随之展开进一步的精确定位和攻击,因此,反潜巡逻机的巡航速度和搜索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反潜作战的效能。

  世界现役反潜巡逻机最著名的当属美国的P-3“猎户座”、俄罗斯的伊尔-38“山楂花”、英国的HS-801“猎迷”和法国的ALT2“大西洋”,它们被称为“四大名捕”。这几种主力反潜巡逻机在搜潜设备和攻潜武器方面旗鼓相当,但也各具特色。

  美国“猎户座”属于装备数量最多、使用范围最广的反潜巡逻机,先后服役于17个国家。该机巡航速度为610公里/小时,航程为8944公里,在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中负责提供最外层的反潜掩护。“猎户座”自1962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以来,一直是空中反潜的主力。P-3到现在已经过数次重大改进,产生了十几个衍生型号,功能也在不断扩展。

  俄罗斯“伊尔-38”的巡航速度为580公里/小时,航程为6700公里,装备的主动和被动式声呐性能甚至超过了美国海军的同类装备。2010年12月6日,当美日规模最大的“利剑”联合军演正在进行时,两架“伊尔-38”突然飞临日本中部能登半岛巡航数小时,致使演习一度中断,这成为沉寂多年的俄罗斯反潜力量的一次“展示秀”。

  英国“猎迷”反潜巡逻机的巡航速度为780公里/小时,航程达到了9260公里。该机已经服役40多年,在冷战时期的主要任务是监视苏联核潜艇和掩护装载“三叉戟”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执行任务。在伊拉克战争中,“猎迷”还承担了大量的情报搜集、通信支援任务。

  法国“大西洋”反潜巡逻机是其奉行独立自主国防政策和装备自主研制的产物,在武器系统的配备和功能设计上独具特色。该机不但能够发现、攻击潜艇和海上目标,还能担负后勤支援和空中预警任务。在民用领域也可用于空中和海上救援,以及近海渔场和石油勘探区巡逻,属于典型的军民两用巡逻机,具有相当高的装备使用效费比。

  近年来,反潜巡逻机平台的性能在不断提升,新一代反潜巡逻机已经崭露头角。美国最新研制准备用于替换“猎户座”的P-8A“海神”已经交付美国海军试飞。该机巡航速度达到815公里/小时,航程不小于15000公里。它除了反潜,还能执行反舰、攻击陆上纵深目标等任务。作为一款多任务海上巡逻机,P-8A在很多方面展现出了反潜巡逻机新的发展方向。

  纵览几大海军强国装备的反潜巡逻机,其设计思路和运用方式无不与各国的海洋战略和海军作战思想紧密相连。因此,借鉴先进国家的发展模式,结合我国自身的实际情况,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以反潜巡逻机为主体的反潜体系,同我们发展航母一样很有必要。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