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向冬眠鳄鱼的石头--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扔向冬眠鳄鱼的石头

2013年01月18日05:14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日报讯 何勇

  近日,深圳市农科大观园鳄鱼池好几条鳄鱼因冬眠一动不动,有市民就朝着鳄鱼丢矿泉水瓶等垃圾,有的甚至搬起石头砸鳄鱼,致使多条鳄鱼死亡。农科大观园的工作人员希望市民在参观游玩时善待动物。(1月17日《深圳晚报》)

  向狗熊泼硫酸,向狮子投雪球,这次又是用石头砸鳄鱼……各种伤害行为在动物园屡屡发生,让人不由叹息难怪中国游客经常不受人待见。网友愤怒地评价:少睡点,睡多了小心被砸死。

  从表面上看,游客对鳄鱼扔垃圾,是好奇心惹的祸。但不管一动不动的是真鳄鱼还是假鳄鱼,游客都不应该对鳄鱼扔垃圾,更不应该搬起石头砸,这是起码的公德。说轻了是个人素质问题,说重了是对公共财物的破坏行为,但却没有人为此承担任何责任或后果。

  另一方面,游客无知,作为管理者的农科大观园不能无知。明知鳄鱼在冬眠,就应当早点做好保护措施保护鳄鱼。在游客做出不文明行为,扔垃圾、砸石头之后,更应该及时出来阻止。然而,管理部门没有清理鳄鱼池中的垃圾,也没有给遭到“围攻”的鳄鱼加设防护网。简单呼吁游客要文明,实质上就是继续任由他们胡闹。

  扔向冬眠鳄鱼的石头,让我们痛心地看到,部分国民依然严重缺乏公德心以及对生命的平等与尊重。

  被关着的动物很可悲,戏弄这些动物的游客更可悲,而最可悲的是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乐。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