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狼群袭羊 牧民损失谁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草原狼群袭羊 牧民损失谁补

2013年01月18日07:1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 邹俭朴

  零下40摄氏度的深夜,呼伦贝尔草原上寒风凛冽。熟睡中的新巴尔虎右旗牧民苏尼尔全然没有意识到,一场惨剧此时正在他家的羊圈上演:28只绵羊在极短的时间内命丧狼口,伤者无法统计。

  自去年入冬以来,内蒙古中东部边境牧区狼害频发。由于尚未建立完善的赔偿机制,多数受损牧户只能独自承担损失。狼祸究竟因何而起?

  全年的心血都“喂了狼”

  “以往也有无人看管的羊群在野外遭遇狼袭,但狼进羊圈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苏尼尔说,最近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狼袭羊群的事件,但一般都是在野外,因为正常情况下,狼不会进入离人生活较近的区域。“看来,这些狼真的是饿疯了。”

  与额尔古纳市三河乡苏沁地区的牧户刘福龙相比,苏尼尔的损失并不算严重。就在一周前,刘福龙家的58只羊被狼群当场咬死,刘福龙说,他家的羊在一年之内已被狼咬死了近90只,全年心血都喂了狼。

  近年来并非只有呼伦贝尔草原上常闹狼患,在位于自治区中部的锡林郭勒边境草原上,狼群一次咬死几十只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截至目前,内蒙古各地尚无有关狼灾的详细统计数据,但据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两个公安边防支队提供的数据表明,这两个边管区去年冬天至少已发生近40起狼害。公安边防官兵表示,由于许多牧户遭受狼袭后都“自认倒霉”,没有上报,因此实际情况可能更为糟糕。

  牧民受损政府却无补偿

  牧民说,内蒙古多年不遇的大雪是祸患的起因。这个冬天,仅在呼伦贝尔市,受灾草场面积就达9600万亩,低温酷寒天气也比往年提前了半个多月。

  陈巴尔虎旗海拉图嘎查牧民陈会民说,正常情况下,狼不会侵犯有人看管的羊群,但去年冬天以来的大雪让它们无处觅食,要想生存下去只能靠铤而走险偷袭羊群。

  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牧民额尔敦乌拉告诉记者,前些年内蒙古曾开展过轰轰烈烈的灭狼运动,但在狼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后,公安边防部门对猎狼的行为予以了严厉打击。由于不能再实行捕杀,牧民只能用加高羊圈、设放假人等多种方法应对狼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内蒙古各地还没有出台完善的相关补偿方案,多数情况下,损失还得由牧户自己埋单。

  一位地方干部表示,当地政府目前还没有设立专项补偿资金,因此只能从其他渠道帮牧民“补”回一定损失。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7日电)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