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追回欠薪176万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去年追回欠薪176万元

2013年01月18日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去年10人被起诉

  本报讯 (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龚婷)2012年,市、区人社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1宗,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4宗,刑事拘留(追逃)28人,其中抓获18人;移送检察院起诉10宗10人;法院判决5宗,经公安机关追回欠薪176万元。

  这是昨日下午记者从市社保局、市公安局共同召开的“2012年度联合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的。

  人社局和公安局联动打击

  去年,市人社局和市公安局进行了多次会商沟通,共同制定了合作联动机制。人社部门表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将及时全面搜集相关证据,并责令企业或个人限期支付工资。限期内未支付员工工资的,将案件移送同级公安机关。

  现场,公安部门透露了几起经典案例。去年8月27日,劳动监察部门将信杰彩艺印刷(深圳)有限公司欠薪逃匿案移送给宝安分局。经查,该公司法人代表是佘某军,但实际经营者为佘某龙,两人在公司经营不善后欠薪217万元逃匿。宝安公安分局在受理案件次日就立案侦查,分别于9月3日和10日将佘某军和佘某龙抓获并刑事拘留。目前,两人已被宝安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并移送起诉,欠款也在追缴当中。

  而在去年年初,龙岗区柏林居家私厂也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欠薪逃匿案。经查,该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权因公司经营不善欠薪7万余元后逃匿。接案次日,龙岗公安分局立即对该案立案侦查,并依法对黄某权办理网上追逃,于2月15日将其抓获。通过办案民警的工作,黄某权家属主动归还由政府垫付的欠薪款51226元,并表示会尽快将剩余欠薪支付给公司员工。2月27日,龙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黄某权批准逮捕。7月19日,龙岗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黄某权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