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像匹诺曹 说谎时鼻子发热--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人人都像匹诺曹 说谎时鼻子发热

2013年01月18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稼正

  小木偶匹诺曹的故事谁人不知。只要一撒谎,他那个鼻子就会伸得老长。奇妙的是,现在竟然有科学家发现,要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在撒谎,的确可以测量一下他(或她)的鼻子。不过,他们测的不是长度,而是鼻子的温度。

  美国格林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热成像摄像机获取到人体各部位的温度。热成像摄像机的工作原理是,物体的温度越高,它的热辐射就越强。机器依据检测到的热辐射,以温度记录图的方式对目标进行热成像。附图就是某人的热成像图,其中额头部位呈黄色,表示这个区域的温度在36-37.3摄氏度之间。

  通过热分析检测,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匹诺曹效应”,就是当人说谎的时候,鼻子和内眼肌肉部位的温度会升高。

  研究人员这样解释匹诺曹效应背后的生理原理:当人谎报“感觉”时,大脑皮质的岛叶部位被激活。

  岛叶是大脑奖赏系统的一部分,当我们有“感觉”体验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岛叶被激活了。岛叶被认为是控制情感、体温,还有意识、pH值等。研究人员发现岛叶激活度和温度增加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关系。

  岛叶是大脑中非常难以理解的区域。尽管研究人员发现了说谎时岛叶有被动的激活,不过他们还不完全清楚说谎为什么会有这种效果。

  红外热成像不只是对测谎有用,研究人员还有发现其他一些现象。比如,人全神贯注时面部温度会下降;而高度焦虑则会使面部温度升高。

  通过测体温了解人的状态并不是新鲜事。早在二战期间,研究人员就开发了一套技术,通过测量胸部和生殖器的温度来评价战士的警觉程度。当时是为了帮助赋予士兵在战场上的夜视能力。 稼正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