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泡沫 在体内膨胀止血--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魔术泡沫 在体内膨胀止血

2013年01月18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小云

  在战场上,如果战士因爆炸等原因腹部损伤,那可能比中了一枪更加危险。因为在体内的伤口往往难以按压、包扎,甚至不知道出血点在哪里,不能及时止血可能导致伤者死亡。据统计,战场上可防范死亡人数的85%属于这一类。

  作为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创伤救治计划的一部分,阿森纳医药公司开发出可注射的聚合物泡沫,能魔术般地在伤者体内膨胀,止住内出血。泡沫在体内膨胀的概念,让人联想起20世纪80年代的恐怖电影“异形大灾难”(影片中形如冰淇淋的毒物,误食后会口吐白沫而死),但它在实验中证明是有效的救生手段。

  根据最近在实验猪身上进行的测试,该产品能控制腹腔出血至少一个小时。在战场上,这将为把士兵运送到医疗点赢得宝贵的时间。“在测试中,将产品用于微小创口能使失血量减少至六分之一;而3小时后伤者生存率则为72%,远高于对照组的8%。”DARPA新闻稿中说。

  实验中,原先分装的两种液体先后注入伤者体内,当它们相互反应时就形成了聚氨酯聚合物泡沫。在这个过程中,液体的体积膨胀30倍左右,并按照腹腔内部的形状适配成形。泡沫材料在上述过程中还能越过已淤积并凝结的血液,到达出血的源头部位。

  泡沫材料在体内膨胀后成整体固化,需要清除时也十分方便。在测试中,外科医生用不到1分钟就将其移走。

  阿森纳这次开发的用于急性出血等场合的泡沫,其实是“民用版”,并不限于军方使用;而DARPA也在准备让其得到FDA的批准。

  上述测试的结果在美国手术创伤杂志2012年的年会上发表。 小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