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2013年01月19日04:01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滨州讯 元旦假日期间,记者乘坐11路公交车,听到乘客们七嘴八舌地议论:“从上月26日起,市区21条公交线路延长了3小时的运营时间和运营线路。”驾驶员告诉记者:“这次公交线路和时间调整,增加了80台车辆、100名驾驶员。”这正是滨州市建设“阳光政府”、尊重民意的结果。据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介绍,在前不久于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行政透明度报告·2011-2012》新闻发布暨首届“阳光中国奖”颁奖典礼上,滨州市政府获得首届中国“阳光政府奖”。

  “政府怎么干?群众说了算!”自2011年起,滨州市政府根据社情民意要求,整合5个单位构建“一办四中心”,即一个大电子政务办公室,下设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信息网络等4个中心,形成了一网覆盖、一体办公、一站便民、一话服务、一厅审批和一场交易的电子信息化政务格局,实现电子信息化和“阳光政府”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该市构筑集报刊、电视、网站、触摸屏于一体的政务公开“四大载体”,实现所有适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目前,“一点通”触摸平台设有滨州新闻、直通政府、便民服务595项、办事指南625项等7部分110个栏目,公布信息16300余条。去年,该市投资600万元推进“一点通”进县区工程,实现“一点通”全市重点公共服务场所全覆盖。同时,开通数字电视政务公开频道,让12万有线电视用户“足不出户”就能查询政府信息。

  各自为政,暗箱操作,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为此,滨州市整合建筑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专业平台,组建了“统一管理、电子支撑、网上交易、全程监管”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目前,所有交易全部实行网上交易,并实现了“十电、十网”,即:电子认证、电子身份识别、电脑抽取专家等,网上注册、网上发布、网上竞价、网上监控等,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方式下行政监督手段缺失的问题。2012年完成包括新建滨港铁路、全市热力管网改造等交易项目861个,交易金额53亿元,节支增收3.2亿元,节支率达7.8%。

  政府应该怎么做,听听群众怎么说。滨州市政府强化“市长公开电话”受理反馈和“市长公开信箱”职能,加快来话来信传递和公示,2012年办理来话来信来访达6万余件,办理满意率达到96.4%;积极实行网上听证,广征民意;市长、区长、部门一把手网上访谈,2012年开展83期,共收到市民网上意见386条,现场在线答复326条,线下答复60条。比如,群众提出的城区公交发展滞后的问题,市政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两年间投入资金2亿元,购置了200辆高档环保新能源公交车,完成了市区10条主要线路车辆的全面更新,同时新建成40组智能候车亭、电子站牌等,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条件。张光峰说:“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就是让群众随时了解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以“搭建四大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倒逼政府效率—推动科学发展”为特色的阳光政府建设,推动了滨州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超越发展。2012年7月,在全省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工作会议上,滨州市作为全省“跨越发展”第一名的市受到表彰。2012年,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0.46亿元,增长15.07%。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