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扶贫“组合拳”--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打出扶贫“组合拳”

2013年01月20日04:18        手机看新闻

  仅用5年时间,就让8.89万群众稳定摘掉“贫困”帽子;仅用3年时间,就让4.4万户传统农民实现生存方式的现代变革……作为贵州5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德江县近年来抢抓机遇、整合资源,打出了扶项目、扶产业和扶智力的扶贫“组合拳”,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抓项目,扶贫“扶”出新农村

  地处武陵山区,德江县的贫困人口大多居住于高山深谷之间,脱贫难度极大。

  想起自己两年前的境况,荆角乡农民简付忠就后怕:一栋祖上传下来的木房东倒西歪,村子背后名叫“鹰嘴岩”的山体还裂着大大的口子,一遇到刮风下雨,就别想睡安生觉。种地也全是靠天吃饭,绝收歉收是家常便饭。

  2010年,国家投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项目专项资金150多万元,对包括简付忠在内的58户306人进行了搬迁,盖了新房,通了自来水,修了通组公路和连户路,还引进了核桃和天麻等产业项目,全村生活境况一天比一天好。

  “治贫需项目,项目才能驱动发展。只有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每一个扶贫项目,建设新农村才能扎实推进。”县委书记张珍强表示。2007年开始,德江就有步骤地展开了项目扶贫计划,争取了多个国家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项目,新建房屋840多户,修建通村通寨公路132.2公里,搬迁“老、少、边”地区群众3360多人,建起了8个移民新村,偏远山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兴产业,扶贫“扶”出新农民

  中国天麻在贵州,贵州天麻在德江。德江的扶贫产业,就从天麻身上开始破题。

  高山乡阡丰村的冉启高每天的工作,就是爬山,巡视照顾他种植的天麻。在产业化扶贫项目的支持下,他和村民们开始人工种植天麻,种植量也从1平方米激增到现在的2000多平方米,一年的纯收入超过10万元。据统计,德江县已有上万名农民通过天麻产业化种植开发走上富裕路。

  天麻产业的成功给德江极大的鼓励,并开始向其他产业进行模式复制,着力围绕以竹果、蔬菜、中药材、茶叶、畜牧业为主的“五个产业带”规划,实行企业带动、示范与大户带动,实现滚动发展。

  堰塘乡农民张玉卫的山羊养殖场就建在半山腰上,他组织村里23户农户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生态畜牧业。截至2011年底,德江县已投入养殖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整合各种项目资金2.9亿元,畜牧业总产值达6.7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9.5%。养殖产业项目的推进,还让原本只知道种地、养羊的农民开始接受市场经济思维,会经营、知管理、懂市场的新型农民不断涌现。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