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呼吁提高环卫工人待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广州市政协委员呼吁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2013年01月20日10: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广州1月20日电(记者郑天虹、张建华)广州市两会期间,环卫工人长期低薪的现象成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他们建议改革环卫保洁体制,增加环卫工人待遇。有关部门表示将增加岗位津贴。

  长期以来,广州的环卫工人存在“三低”状况,工资福利低、生活待遇低、社会地位低,一直得不到实质性改善。普通环卫员工月薪在1000元出头,执行的是广州的最低标准,加上社保、医保收入也不足2000元。

  这个现象受到广州市政协委员的普遍关注,在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呼吁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刘小钢认为,环卫工人基本工资至少上涨30%才算合理。以目前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300元计算,上涨30%即1690元,“1690元再加上其他补贴,环卫工人月工资至少要达到2000元才合理。”刘小钢说。

  广州市政协委员王林生提出,加大政府投入,把环卫纳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增量市级财政转移支付,取消垃圾收费,使全市居民享受无差别的、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标准和福利待遇,改善环卫工人的工资结构,适当增加浮动工资和奖金,让环卫工人有能力养家糊口、支付孩子上学等日常开销。

  广州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委党委副书记黄小晶透露,近期广州市将完善环卫财政投入机制,将增加环卫工人岗位津贴,还要制订环卫作业指导价格标准,合理确定并提高环卫工人基础工资,将街道(镇)环卫经费纳入区(县级市)财政预算。相关文件已拟出初稿,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