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写给你”来思念你--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用“写给你”来思念你

2013年01月20日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叶雷

  史铁生的离去,给妻子陈希米留下了无边的虚空。陈希米将发自内心的私语,用《让“死”活下去》这本散文集,倾诉着自己思念史铁生的滋味:“我天天都和你说话,每时每刻都知道你只是不在,不在身边,不在家,不在街上。但是你在的!要不然什么是我呢?我的整个身心都充满了你,你不可能不在。但是你在哪儿?!”

  婚姻二十年,陈希米充当了史铁生的眼睛和双腿,她不仅日夜照料他,还帮他去了许多他原本去不了的地方,并用自己编辑出版的书,各处买来的书,用自己的讲述,帮史铁生感受到了存在的明朗和欢乐。“既然死并不是什么下地狱,我也不想上天堂。我只想能跟你在一起安安静静地说话”,“白天,几乎每时每刻都是你,每一处有过你的风景,每一条你走过的路,每一句你可能说的话,每一件你爱吃的东西,你厌恶的品格,你会欣喜的消息,你的影子,你的声音,你生气,你高兴……”《让“死”活下去》,这种真挚优美的心灵絮语,感人至深,在散发出智慧之光的字里行间,让我们知道总有一种相伴能够超越生死,让“死”活下去,除了爱,还是爱,除了思念,还是思念。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