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劝导救助三名流浪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雪中劝导救助三名流浪者

2013年01月21日05:4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1月20日讯(记者 李榕 王明婧) “德城区无障碍康复服务站有一个40岁左右的流浪汉……”20日,德州市救助站雨雪严寒气候应急救助预案启动,救助流浪者。
20日下午,在德城区无障碍康复服务站二楼的大厅,流浪汉李光奇正蜷缩在长椅上。“两天前刚救助了他,还给他买了返乡的车票,怎么又回来了?”救助站业务科科长王涛说,该男子于14日下午两点坐火车来到德州,户籍是哈尔滨,当时自称来德州投奔20多年未见的姨夫。工作人员问他为什么不走,他说把火车票弄丢了。
“每年给300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买票,‘跑站’的能有几十例。”市救助站苏峰称,救助不是强制性的,拒绝救助的人中,有的身患精神疾病,有的则是职业乞丐。按照救助原则,除老人、未成年人、智障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施专人护送外,对其他需要救助的人员均实行免费买票自行返家的程序,但这之中不排除有专门抱有不良企图故意打“回家车票”主意的,他们在各个救助站之间游荡,骗取车票,“免费旅游”,有的甚至靠倒卖车票赚钱。
“我们应该理性救助,把温暖送给真正需要的流浪者。”苏峰称,前几年的火车票,盖上的救助章不易擦掉,现在的蓝色反光火车票,救助章容易抹掉,给骗取救助的人可乘之机。对于获取“回家车票”救助达两次以上的,就有骗取救助的嫌疑;有明确证据证明骗取“回家车票”救助的,会在全国救助网上登记黑名单,此后全国救助站将拒绝救助此人。
20日,室外最低温度只有―2℃,德州市救助管理站启动雨雪严寒气候应急救助预案,工作人员冒着严寒穿梭于街头巷尾,劝导那些在寒风中乞讨的流浪者,当日共救助3名流浪乞讨人员。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