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午餐”纳入静安实事项目--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白领午餐”纳入静安实事项目

2013年01月21日07:1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 栾吟之)“今天午餐哪儿吃?”这个困扰许多白领的问题正在静安区逐步得到解决。目前,静安区150个 “白领午餐”点已建起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服务体系。该区今年还首次将“白领午餐”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将以静安寺商圈为重点,新增白领午餐点30家。

  午餐网点数量5年涨6倍

  从最初23家增加到150家,白领午餐网点5年中发展迅猛。深受白领喜爱的南京西路芮欧百货地下二层美食广场,1100多个席位根据“轻食”与“热食”分成两个区域,聚集了斗香园、小杨生煎、麦当劳等数十家餐饮店和星巴克等休闲咖啡馆。延安西路394弄8号“爱心食堂”则由党组织和政府共同牵头打造,联恒商务楼低价出租原先的食堂用地,由美丽园大酒店开设“爱心食堂”,中午为白领提供中式快餐,下午出售便宜蔬菜和肉食。

  根据区商务委的设想,白领午餐网点分为多个层次,以价格10—15元人均标准的楼宇食堂、平价餐馆为基础,引入20—40元标准的社会餐饮企业,再以便利的超市便利店为补充,让白领就近吃到价廉物美的午餐。

  政府扶持激发企业主动性

  “政府扶持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加盟白领午餐。怎么扶持?我们把以往撒胡椒面式的‘直接补贴’改为‘以奖代补’。”区商务委副主任叶景辉介绍,就是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挂牌的餐饮企业定期评估,根据企业提供白领午餐的数量和质量等指标,每年给予企业一定奖励;还将每年评选示范单位、优秀店长和服务明星,帮助优质企业树立口碑,全方位拓展市场;此外,政府还将引进社会组织,在餐饮企业中开展业务培训、技能评比、分等定级等,实现企业和顾客的双赢。

  政府部门的激励效应已显现。为了更好满足白领需求,许多加盟静安白领午餐网点的餐饮企业正在 “改头换面”。常德路333号“敦煌小亭”西北菜馆装修一新;作为新加盟的白领午餐高端网点,会德丰广场南院的意大利餐馆“Sabatini”最近调低价格;一些餐饮企业还计划从今年起探索外卖服务,为周边商务楼白领和附近社区居民送餐上门。

  相比到商务楼外就餐,“自家”楼里的午餐因为价廉物美又方便,最受白领喜爱。为此,静安区推行白领午餐“储备工程”。区有关部门加强与在建楼宇的沟通,动员开发商预先规划餐饮及员工楼宇食堂功能,引进品牌餐饮企业运作,增加白领午餐“储备点”。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