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盒”里的火柴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火柴盒”里的火柴哥

2013年01月22日00:2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洗完头发,曾哥用吹风吹着头发,不时还照照镜子。刚搬来的小女孩到处串门。

刚刚躲过协管的曾哥,不禁笑了起来。

1月14日下午,与曾哥一样住在“火柴盒”里的一名“流浪歌手”出摊了。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曾哥正向一位路人展示自己的“万次火柴”。

  ↑曾哥做好了火锅,老潘高兴地拍着手去收拾桌子吃饭。老潘说曾哥手艺好,都可以去开餐馆了。

←对面新搬来了一个租户,带了一个小朋友。曾哥路过递给小朋友一片口香糖。

  文图/黄启晴

  “老板,买个火柴不?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中心广场,曾哥笑嘻嘻地划着火柴,向过往的行人推销手里的“万次火柴”,还不时向周围张望,看有没有穿制服的协管向自己走来……

  曾哥的全名叫曾泽西,宁乡人。两年前,他结束了在广西的打工生活,来到长沙,以摆地摊为生。曾哥租住在营盘路旁一条老街巷的“公寓”里。这条小巷名字很好听,叫“一路吉祥巷”。

  说是“公寓”,其实是由一个废弃的电影院改建的格子间。曾经繁华的电影院放映厅,被改造成了100来个小房间,就像一个个火柴盒。每个“火柴盒”里,只能放下一张小床。在“火柴盒”里住了快一年,曾哥说自己是“老口子”(长沙方言,泛指有经验的人)了。这里房租很便宜,一个月170元,还不要水费。租户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流浪歌手,有装修工人,还有一些做小生意的。住在曾哥斜对面的,是和他一起摆地摊的朋友,叫老潘,和他差不多大。和曾哥一样,老潘也是一名专卖“万次火柴”的“火柴哥”。这种火柴看起来像张小卡片,是他们从浙江义乌进的货。

  “卖一个能赚两块钱,运气好,勤快点,一个月下来能赚2000块。”说着,曾哥拉起我来到老潘的房里,要我在那里看一会电视。随后他下了楼,不一会便从楼下跑上来,手里提着一袋菜。他说要留我吃晚饭,然后在“火柴盒”过道里架起了电磁炉,准备搞火锅。老潘在一旁打起了帮手,不一会就飘来一阵饭香。我问曾哥你咋这么快,曾哥笑着说:“我的饭还在煮,这饭香是隔壁老周家飘出来的。”

  我问曾哥以后想干吗。他想了一会说,开一家快餐店,自助餐形式的快餐店,像食堂一样,一顿饭只要10块钱,管饱。就是给打工的人吃的,便宜,但保证卫生。老潘赞成这个主意,也准备入伙。

  我问他准备啥时候开,他说在攒钱,等够了就找朋友一起开。“反正摆地摊也是创业,只是起点低了一点。”说着,他从袋子里拿出菜来,有排骨,有鱼,还有很多小菜。火锅很快做好了,虽然很简单,没放什么调料,但原汁原味也很好。我和曾哥、老潘,就在这狭小的“火柴盒”里,美美地吃了一顿。几天后再回想,那是我这几年来吃过的最韵味火锅了。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