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依靠感冒来增强免疫力--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不能依靠感冒来增强免疫力

2013年01月22日04: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叶洲)很多人认为感冒是个小毛病,时不常来个症状较轻的小感冒,说不定会给免疫系统“打补丁”,不过专家表示,不能依靠感冒来增强免疫力。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欣表示,如果感冒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有可能诱发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老年冠心病患者,感冒可以诱发或加重病情,导致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少年儿童和青年如果感冒时不休息,反复感冒,病情会隐性发展成心肌炎。

  多饮水多休息对感冒患者确有好处,但不能只依赖它而拒绝用药。用加强活动出汗来治疗感冒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大运动量会大量消耗热能,削弱人体抵抗力,将加重病情。所以,患了感冒一定要遵从医嘱使用药物。

  此外,专家表示,感冒一般多由病毒引起,病毒侵入人体后,免疫系统会做出相应的抵抗反应,于是产生免疫力,而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是有“针对性”和“有效期”的,它仅针对感冒病毒的某一型有免疫力,而对其他疾病或者感冒病毒的其他类型无效,而且这种有效期一般也不超过一星期,所以并不能依靠感冒来增强免疫力,因此更不可能靠感冒来提高肌体对其他疾病的免疫力了。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