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要敢于说真话--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人大代表要敢于说真话

2013年01月22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桂芳参加增城市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林霞虹、卢文洁)“人大代表要敢于发表意见,也要善于发表意见,特别要敢于说真话。”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在参加增城市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人大代表一定要提升素质,这样说话才有底气,说出来的话才有分量。他透露,今后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也将计划进行网络直播、电视直播。

  张桂芳说,人大代表要提升自身素质。人大工作成效如何,与代表自身素质很有关系。作为人大代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发表意见,敢于发表意见,特别是要敢于讲真话。做到这一点,前提是代表要有责任感,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贴近群众。这样代表说话才有底气,说出来的话才有分量,才符合群众的利益。

  另外,他说,代表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群众,加强调研,群众想什么,代表要知道,根据群众所想提出的意见建议才符合实际。“人大工作最根本的基础是人大代表,今后人大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各位人大代表了。”

  张桂芳还强调,“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首先是不能回避人大监督,更不要害怕人大监督。

  “‘一府两院’有些同志一提到询问、代表约见就有点害怕,就想拒绝,其实这反映出对人大工作不够了解,甚至是对人大监督的误解。”张桂芳说,询问和代表约见是了解交流有关情况和看法的监督方式,这些方式对代表了解“一府两院”工作很有帮助,对于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也很有帮助。今后要更多地采取这些方式,形成工作上的互动,增强监督的实际效果。

  张桂芳提到人大自身对如何开展专题询问工作也有一个适应过程,询问的方式在逐步完善,实际效果也在不断增强,现在还通过网络直播询问过程,这些都是工作不断进步的体现。

  张桂芳提出“大胆设想”——今后在硬件条件许可时,对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也进行网络直播、电视直播。“这样更原汁原味,让群众更加了解人大的工作,进一步打造‘阳光人大’。”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