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会上“遗留资产”成焦点--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欧元区财长会上“遗留资产”成焦点

2013年01月22日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欧元区财长1月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新一轮的会晤。据报道,欧元区高级官员日前透露称,欧元区财长们将需要在本次会议上做出一些重要决定,内容涉及通过欧洲稳定机制(ESM)救助基金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的机制。

  这位官员称,一个关键问题是,受困银行所在国应该对所谓的“遗留资产”承担多少责任?如果ESM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最高的参股比例又应该是多少?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将决定银行业直接资本重组机制的轮廓。该官员称,对于那些已经接受救助的欧元区银行,ESM是否将“追溯性”地直接入股,又将另当别论。他表示,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他进一步透露称,财长们不会在此次会议上就上述问题作出最终决定,ESM对银行进行直接资本重组的最终机制仍远未落实。

  欧元集团将为ESM直接注资银行制订标准

  按照原有计划,ESM将于今年年中开始运作,成为常设性救助机制,向融资困难、需要帮助的欧元区国家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从长期看,ESM在根本上弥补了欧元区成立后缺乏救助机制或救助机制临时救急的缺陷,加固后的金融“防火墙”将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欧元区抵御风险能力的信心。

  欧洲理事会已要求欧元集团尽快为ESM直接注资银行制订具体的标准。(中国证券报)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