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起幸福村 大山深处暖意浓--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科技兴起幸福村 大山深处暖意浓

2013年01月22日09: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武汉1月22日电(记者李建平、袁志国)山路蜿蜒,四周的山上白雪皑皑,树上挂了雾凇,冬日里,临近神农架边缘的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中坪村,天气十分寒冷。然而,村里的葛根厂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车间仓库里摆放着一堆堆硕大的葛根,村民们穿着白色的工作服正在对它们进行加工。葛根是卫生部第一批认定的药食两用山地植物,以前被当地村民们当做不值钱的东西,漫山遍野白白浪费了,如今成为周边村民致富的宝物。

  “葛粉加工设备是我们与湖北省农科院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发的。生产出来的葛粉可用冷水冲泡速溶,上市之后反响很好。”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的老支书黄立杰讲起生意经来如数家珍,“葛渣通过加工做成枕头。其高端产品的生产线,是请大设计公司包装制作的,在大城市里很受欢迎。”

  创业于2008年的中坪葛业,经过5年的发展,已成为湖北省百家科技型加工企业,襄阳市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的片茶、葛粉、葛粉膨化食品等绿色食品深受大城市消费者欢迎,不仅每年给中坪村增加1000多万元的纯收入,而且正在形成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人工种植葛根的绿色生态产业链。目前,这条产业链已开始惠及整个保康山区。

  对于曾经“挖耳勺里种高粱,三天太阳庄稼死,一场大雨土冲光”的中坪村而言,在粮食之外的农业产业上做文章,无疑是明智之举。

  村民宦吉才原来住在高山上,他回忆,“不光没田种没饭吃,连吃水都艰难,平时指望接雨水,天干了就得下山去挑,光上坡就有三里地,往返大半天。要不是靠科技,靠产业,现在还在山里受苦呢。”

  “要想致富,就要向农业的广度深度进军,拉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让大家通过参与农业产业富裕起来。”黄立杰说。

  实际上,中坪村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和产业化。黄立杰曾和村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在数九寒冬里凿冰筑坝、顶着烈日炎炎在悬崖绝壁上凿渠,开掘出18里的盘山渠引来河水灌田种稻米,利用水的落差修起了保康县第一个村办水电站;他们用肩膀将机械设备抬上山,用镐头和铁钎建起了第一个村级磷矿。虽然身在深山,中坪村却极富前瞻的市场意识和开拓精神,利用先进科技,加大农业产业化的步伐。

  沿着汾清河两岸,是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这是原来住在山里的村民搬出来集中安置的地方。随意走进一家,69岁的女主人张礼秀身板硬朗,笑声爽朗。“现在的生活是样样都有,除非进菜园子,上哪儿都能开车去,餐厅卧室都装了空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暖和。”张礼秀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