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要求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达八成加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计生委要求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达八成加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

2013年01月22日15:1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孙铁翔)记者从国家人口计生委获悉,国家人口计生委要求2013年实现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平均覆盖率达80%。

  国家人口计生委近日印发了《2013年人口计生工作要点》,要求2013年重点把“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努力将目标人群平均覆盖率达到80%”作为2013年实现的阶段性目标之一。

  据了解,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从2010年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包括流动人口)免费提供包括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等方面的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三年来,国家人口计生委和财政部先后启动三批共1714个试点县,实施区域覆盖全国60%的县(市、区)。同时规定,每对夫妇检查经费240元,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此外,《要点》明确要求,2013年将严格兑现目标责任制奖,进一步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省份要在去年基础上,将高于107(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的部分降低10%。同时,国家人口计生委2013年将继续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专项立法。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7,比2011年末下降0.08。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