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第三次海外移民潮--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迎来第三次海外移民潮

2013年01月23日04:22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来源:招商银行、贝恩公司)

  来自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第一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显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中,有27%已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而近3年至少有170亿元人民币资金流向国外。

  近日,一家国内著名的移民机构移民部经理张莹表示,公司非常看好2013年市场。在她看来,第一次移民潮是1989年到1999年,第二次是2003年至2004年,而刚刚踏入的2013年,将迎来第三次移民潮。

  ■深读 为什么富人热衷移民?

  国际移民是全球化时代和世界经济区域化发展日趋显著的产物,不仅发生在中国,全世界较之以前来说更为普遍。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法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博士胡天龙分析称,中国海外投资移民的理由通常包括,为了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为了美国的医疗和社会的高福利资源,为了享受较好的环境条件,还有就是对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的要求,或者出于私密信息的保护要求;美国相关法律相对健全,且对资金有需求,投资收益的合法性和保障较高。

  “中国富人移民海外的现象其实是‘内推外吸’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结果。”刘国福教授分析道。

  所谓“内推”,是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形势发生变化,面对日益严峻的经营环境,企业主们急需寻找机遇扭转这样的被动局面。

  与此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了吸引外资流入本国市场刺激经济,出台了更为宽松的投资移民政策以吸引外国具备一定资产的移民者。西方国家相对完善的市场经营和更为优良的综合生活环境一直被中国企业主看好。在内外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出现了中国富人阶层大规模携资产移民海外的浪潮。

  当然,报告的数据再次刺激了民众的神经,也引发了民众对人才和社会财富外流的恐慌。蓝皮书显示,富豪群体的移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外逃的问题。一些人通过投资移民将“灰色收入”转移到海外,既可以实现避税,又可以逃避国家法律的追究,也会导致国家财富的大量流失。

  ■链接 税率节节高 美富人逃往亚洲

  去年末今年初,欧美各国富人税日益高涨,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令各国的税收执行成了一场打不完的“游击战”。

  美国近日通过的“财政悬崖”解套方案致使富人税负增加,迫使不少美国富人采取放弃国籍和美国护照外迁躲避重税。

  专家称,亚洲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吸引很多美国人,也是促使富裕美国人选择放弃国籍的原因。据悉,“脸谱”网联合创办人萨维林去年就放弃美国籍,长期居留新加坡。

  分析预测,将有更多美国公民放弃美国籍逃避高税负。据悉,2012年有8000美国公民放弃美籍,比2011年多出一倍。

  (稿件据中广网、央视等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