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米人行道5人扫了近1小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10米人行道5人扫了近1小时

2013年01月23日05:5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裕华苑保洁张女士在院内清扫积雪,挫伤了左手腕。

  22日,本报记者参与清除路面积雪,让人想不到的是,下雪次日后的积雪坚硬无比,按照记者扫雪的进度推算,拿10米人行道来计算,5个人配合还需要打扫近一小时。“小区、人行道上的积雪单靠物业环卫工根本无法完成,需要大家的一起配合。”市民、读者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除雪得及时
隔天更难打扫
22日的积雪路面已经被市民踩实,用环卫处配备的除雪铲和铁锨需要先砸再铲,否则坚硬的积雪根本无法轻易被铲动。厚厚的积雪被铲动后还需要一个人配合用竹笤帚清除。这样下来,5个人配合的话,10米长的人行道还需要打扫近一个小时,来往的路人也会给清扫工作带来许多新的问题。
而家住六街附近的一个居民告诉记者,“我在下雪当天早晨除雪,一边下一边铲,也不是很费劲,到了第二天再打扫,积雪虽然被踩硬,但不严重。”
少了居民帮忙
小区物业苦不堪言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小区的物业和清扫人员,许多物业负责人有苦难言,家住新华街的一位小区物业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小区物业都不需要很多工作人员,一般在四五个人左右,少的还有一两个人的,“平时这些人手足够用的,可一到下雪就多少有点紧张,我们小区物业两个人光扫雪就花了两天时间,这还没有扫完。”
裕华苑小区的保洁工张女士介绍,整个裕华苑负责外围保洁的只有4个人,此次大雪忙坏了他们。“我负责12栋楼周围的马路和人行道,昨天一天我只打扫好了马路,今天才开始扫人行道。”张女士说,昨天扫雪时她摔倒后左手腕挫伤肿了起来,但因为急需除雪人手没好意思请假,喷了云南白药后坚持除雪。
少了商户体谅
环卫工除雪很吃力
记者在大街上随机采访了几位环卫工,渤海九路的几位环卫工告诉记者,还好前两天有机器“辅助”,能稍微省点力,人行道上不用花费太大的力气,“但毕竟机器有限,能扫的地方也有限,好多地方还得我们自己打扫,来往车辆和行人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黄河五路的一位环卫工说,有些商户不体谅环卫工作,将积雪都堆在了环卫工的工作区域,更增加了清扫难度。
清扫积雪不易
需全民参与
在一些小区,因为有了老居民的参与,除雪工作则显得稍微轻松,比较体谅环卫工人工作的商户也会帮助环卫工人减轻很多任务量。“小区、人行道上的积雪单靠物业环卫工根本无法完成,需要大家的一起配合。”不少市民和读者在与记者讨论此事时表示,“除雪工作,要全民参与。”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