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花钱,被用钱对象也很痛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突击花钱,被用钱对象也很痛苦!”

2013年01月23日14:5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热辣观点1

  补白

  委员钟阳:政府花钱,要科学合理地做好安排。不要到年底了,就把花钱压力转移给基层。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报道:“年底突击花钱,用钱单位和被用钱对象都很痛苦!”在昨日的广州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钟阳炮轰政府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他说,政府年底突击花钱,虽然钱用到了该用的地方,但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花钱的痛苦

  钟阳说,政府年底突击花钱,常会把一些经费拨到有关学校和处室。为了走完招标的规定程序,花钱单位被折磨得不行。他说自己作为亲历者,就曾经被一叠厚厚的招标资料搞晕了。虽然也整不明白,但这个程序还得走。“原来以为自己可以从外行变成内行,结果招完标后,还是发现自己是个外行。”而最痛苦的是,在经历过纠结的招标后,突然意识到距离所规定的花钱大限剩不了几天了。

  钟阳认为,政府花钱的方式,应该有所转变,要科学合理地做好安排,不要到年底了,就把花钱压力转移给基层。

  被花钱的痛苦

  花钱痛苦,被花钱也有痛苦。钟阳委员说,据说教育部投入了很多钱在教师的继续培训上,于是他幸运地成了被花钱的培训对象。他说,某年8月份突然来个通知,说让大家去参加培训,而且是9月份就要开始,说来就来。作为一个教研员,还能参加培训,钟阳很高兴。可没想到,授课的老师是针对从事教学的老师准备的教案。所以,当他这个教研员坐到教室里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成了培训的“充数对象”。“讲课的人痛苦,听课的人也痛苦”。

  政协委员何冰深有同感。她说,政府年底突击花钱,是赶着去做,很多都没有经过调研,就是有关领导拍脑袋做出的决定。比如广州某区在过去八九年里没有进过一个小学老师。去年,为了突击花钱,该区教育局决定增设50个教师指标。这50的数字是怎么定出来的?是不是今年还有50个呢?明年呢?估计还是根据年底剩多少钱来决定这个数字。她认为,在教师引进上,应该有个年龄结构的考虑,并能保持持续性,这样突击花钱引进人才并不科学。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