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古灶过年“穿越明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南风古灶过年“穿越明清”

2013年01月23日15:0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非遗”传人在专心做面人儿

  羊城晚报佛山讯 记者张闻摄影报道:1月22日,记者从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春节前后,佛山南风古灶将带你“穿越”回明清时代。

  “圣旨到……2013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举办‘陶花梦’创意春节”,22日下午,随着“太监”宣读的一道“圣旨”,新闻发布会也在南风古灶林家厅正式开始。现场,创意春节主办方和来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们大多身穿古装,有明朝四大才子、书童、衙役、清朝老爷。林家厅外,数位“非遗”传人身穿唐装,现场制作面人儿、草编、糖画。还有豆腐西施、卖酒婢女。

  据主办方介绍,这正是2月3日启动的“陶花梦”创意春节的一个场景微缩。据了解,本次在佛山南风古灶举办的“陶花梦”创意春节,分别围绕“陶”、“花”、“梦”三个主题进行。其中,“陶”主题是2月3日在号称500年薪火不息的南风古灶由“财神”将88888元利是分派给到场市民,更举行“谢灶神”仪式,让市民争上头炷香,过一个岭南民俗大年。

  佛山从古至今都有新年花市的传统,2013年南风古灶更在石湾公园举行“创意花市”,数百米花市一直延伸到南风古灶。游客可以在花市里逛花街、坐花船、喝香花浸泡的酒、饮花茶、放花灯、淘花运、抛花球、扮花痴。此外,主办方将在石湾公园在数百个由马桶和脸盆组成的马桶瀑布上全部插满鲜花,做成花墙,更用红花和黄花组成“春”和“梦”两个字。

  本次创意春节最引人注意的是“梦”。首先便是“穿越梦”。创意春节期间,南风古灶里将原汁原味地呈现明清时期集市胜景。街道用明清时代的风格装饰,全部悬挂明清时期“幡旗”,并以“李氏”、“张氏”等命名;花农、衙役(秩序维护员)、员外(古玩街商人)、书生(导游)等所有人都将穿上明清服饰,恍惚让人以为回到明清。此外,木板年画、剪纸、挥春、香云纱等本地“非遗”和难得一见的糖画、草编、面人儿等外来“非遗”都将一一展现。佛山传统别具一格的“卖懒活动”也会上演。同时,还专门为儿童开设了“儿童明清职业体验”,设计了11种职业,如衙役、书生、医师、掌柜、织女、窑工、更夫等,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进行明清故事现代演绎。

  为吸引游客,本次创意春节开幕式当天佛山南风古灶将取消收费。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