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中药标准化缺失“短板”--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补中药标准化缺失“短板”

2013年01月23日15:1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拥有绝对的中药材资源优势,但在全球中成药年销售额30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中,只占5%左右。中药标准化缺失是短板。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果德安牵头完成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获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有望由内而外地给我国中药现代质量控制标准“补补气”。

  该项目属于中药化学、中药药物代谢和中药药理学研究领域,经10多年实践和研究,创新性地构建了“化学分析—体内代谢—生物机制”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的系统分析方法,提出了“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构建现代中药质量标准的基本理念。同时,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中药指纹图谱研究,提出了化学指纹图谱分析结合多指标成分定量的中药质量控制新模式;在体内代谢分析方面,率先开展中药复杂体系的体内代谢及药代动力学分析研究,提出并建立了生物转化作为中药体内代谢研究的体外研究模型,为中药体内代谢研究增加了新的研究手段。

  整个研究过程中,先后完成的8个中药标准收载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药丹参药材和粉末2个标准被《美国药典》采纳,是第一个由我国学者完成被《美国药典》接受的中药标准,并被美国药典会认定为今后中药标准收入美国药典的典范和模板,充分说明了该项目的国际影响力。本报记者 马亚宁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