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邀群众代表开两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曲阜邀群众代表开两会

2013年01月24日04: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曲阜1月23日电(记者丁先明)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曲阜市2013年人大、政协会议上,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该市邀请了一批群众代表列席两会。在人代会开幕式上,共有500多名一线职工和网民代表列席会议,近距离地感受两会。

  “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两会,没想到自己现在能来开两会了!”网友“正义天使”说,“坐在会议现场听市长作工作报告,很有成就感。”

  这些群众代表大多是来自卫生、交通等行业的一线职工,还有部分自由职业者以及个体户,他们除列席两会开幕式外,还参与到各个代表团的讨论中。

  在两会召开前,曲阜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征集活动,一改过去“民生10件事”由政府部门策划决定的老路子,转由群众发牢骚、谈问题。此次征集活动共向2092名群众进行了电话访问,发放调查问卷764份,梳理出群众反映最集中的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的32件最不满意事项,并从中选出“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作为政府2013年工作的努力方向。

  来自企业一线的群众代表张超在征集过程中,提出了“公交车线路少”的问题。现在,他的意见不仅被纳入2013年需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范畴,曲阜市还作出了实现“村村通公交”的决定,这让他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自己的意见能够被市里重视采纳,感到非常荣幸。”

  在1月13日召开的政协座谈会上,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特意邀请群众代表参会,并向代表解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医疗问题,该市今年将以搬迁第一人民医院为起点,加大医疗卫生硬件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民生工程不能被代表、被民主。”李长胜表示,“把决策权交给群众,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

  对这种不怕揭丑、民事民立的做法,网友“指尖痛”说:“市委向群众征求最不满意的事,不怕群众揭丑,真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