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欠债一度高达5000亿--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全国高校欠债一度高达5000亿

2013年01月24日05:3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07年3月,吉林大学欠债30个亿的消息曝光,引爆关于全国高校债务的持续关注。
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安排了五大校长见面会,围绕高校债务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中国高校的债务规模有多大?高校的财务风险又有多大?不同部门或研究机构对于高校债务的额度有不同统计。
《2007年中国教育蓝皮书》披露,到2006年底,全国高校贷款规模在4500亿元到5000亿元。而当年全国政协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国高校贷款总额达2500亿元。
时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赵韩曾介绍说,高校扩招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中央所做的重大决策。1998年到2008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9.8%提高到23%,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1800万,规模居世界第一。但是因为扩招和保证教育质量,高校必须在短期内投入大量的资金,纷纷负债筹资以寻求发展。
“按统计可知,我国在教育上的投入占GDP的4%-5%,但其中政府投入仅占2.5%左右,其他是老百姓的投入和学校贷款。”赵韩说。
2009年,教育部首次将“化解高校债务风险”列入年度工作要点。
(综合)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