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跑步小腿会变粗吗--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常跑步小腿会变粗吗

2013年01月24日07:1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问:最近参加了一些跑友活动,对跑步的兴趣渐浓。但我有个顾虑:怕经常跑步把小腿跑粗了。请问跑步会把小腿跑粗吗?该如何避免?

  杨浦区 丁小姐

  答:很多人都认为,跑步并不能瘦腿,反而会让小腿肌肉变粗,因而对跑步健身敬而远之。其实这都是错误的跑步习惯造成的,与跑步本身并无直接的关系。

  担心跑步多了小腿会变粗,多基于以下一些原因:

  一、落地技术不好产生的错觉。有的人用脚尖跑步,这样小腿就会疲劳,有紧绷感,感觉小腿在“变粗”。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人的基础形态是天生的,腿形也是如此,不会因为几次跑步小腿就立竿见影地变粗。在有氧力量训练中,比如哑铃操、杠铃操,肌肉的膨胀率不会超过20%。所以在日常跑步中,小腿即使变粗,也不会超过这个比率,而这个比率是几乎看不出的。

  二、跑步者认为跑步已经燃烧了脂肪,因此可以更多进食,从而长胖,小腿也因此变粗。这与跑步本身无关。

  如何避免小腿变粗?

  1、注意跑步姿势 正确的跑步姿势应是由脚后跟过渡到前脚掌。

  2、跑步后进行放松练习 拉伸、按揉、放松小腿。

  3、注意跑步时间和速度 一般有氧练习的时间是20至60分钟,过度的话会造成肌肉疲劳和关节磨损。速度不能太快,把有氧运动的心率范围控制在:(220-年龄)×(60%—80%)以内。如一个20岁的人,他的有氧运动的心率范围就是120至160次/分。脂肪在无氧状态下会停止分解,在上述的心率范围之外,脂肪不会燃烧,运动效果不能保证。

  健身教练 凯文

  您在健身过程中遇到问题吗?欢迎来信。地址:都市路4855号解放日报体育部“健身信箱”收,邮编:201199,传真:63528463,电子邮件:zxa@jfdaily.com。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