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监督难如何破局--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一把手”监督难如何破局

2013年01月24日07:36    来源: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林伟宁

  “一把手”既决策又执行,自由裁量权过大,随之带来的大量腐败案件越来越多,“谁来监督一把手”、“怎样监督一把手”也日益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1月18日,大化瑶族自治县举行县委书记、县长廉洁履职社会监督质询会,县党政“一把手”向社会监督员进行述职述廉,接受质询。这一创新举措带给我们不少启示。

  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这已为实践反复证明。而在现代政治生活中,这更多地表现为监督者缺乏应有的权力。在目前国情条件下,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依托,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方面监督主体形成合力,对党政机关、国家机关“一把手”进行监督,具有充分的现实合法性。但是这些监督主体中,不少是改革的重点、难点、敏感点,需要大胆突破、稳步推进。

  监督“一把手”,既要着眼于“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使他们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观念,努力做到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权力行使到哪里,党和人民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更要着眼于“一把手”之外的成员敢于监督。在现实中,不仅有“一把手”监督弱化、虚化的问题,而且不敢监督的问题同样突出。

  不过,要让大家都敢于监督“一把手”,就要有可靠的监督保障。最重要的保障是赋予监督者应有的权力和权利。所以,要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有效监督,亟须大力推进各项体制改革,充分保障公众对社会政治事务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罢免权等,进一步探索有效规制“一把手”权力的体制机制,尤其可以在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这些体制外围的监督方式进行创新,使操作性更强,效果更好。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