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获赠西域古国钱币--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上博获赠西域古国钱币

2013年01月24日15:1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林明杰)据悉,杜月笙之子、旅居加拿大的收藏家杜维善,在历年多次捐赠之后,不久前又向上海博物馆捐献了400多枚西域古代国家钱币文物。

  这批捐赠包括古代贵霜王朝(Kushan Empire)、阿拉伯-萨珊王朝(Arab-Sasanian Dynasty)、白衣大食(The Umayyad Dynasty)和黑衣大食(The Abbasids Dynasty)的金、银、铜币。

  这批捐赠品的最大特点是非常注重体系的完整,贵霜与阿拉伯-萨珊王朝钱币几乎囊括了其历朝历代的所有发行品,这样完整的系列可以极大地拓展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视野。同时,从文物收藏和陈列展示的角度看,捐赠的金、银、铜币品相均属上乘,图案和文字清晰度高,纤毫毕现,极其精美。这次捐赠的贵霜铜币,几乎每一枚都是上佳品相。

  杜维善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即注意到,在国内的古代钱币收藏和研究领域内,西域钱币还没有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不同于中国古代以浇铸方式生产的方孔圆形铜钱,西域古钱多以金、银类贵金属轧制而成,重视图案和铭文设计,是外形特点鲜明的异域文物。这类钱币发源于希腊罗马打压式钱币,其外形风格所反映的则是亚洲内陆的文化艺术特征,无论在研究或展示方面,都不应该被忽略。经过近二十年的辛苦收集与研究,西域钱币在杜先生的藏品库中渐成体系。

  中国国内的博物馆很少收藏异域文物,在向公众展示外国文物和文化艺术方面,往往只是借助与国外文博机构之间的交流展览。杜维善历年来的捐赠已经使得上海博物馆初步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异域古钱币文物收藏和展示体系。目前,上博收藏的西域钱币有40余大类近3000枚,都是西亚、中亚、南亚古代国家各朝代使用的货币,时代多集中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5世纪,比较完整地呈现出了公元前后的一千多年里,欧亚内陆和南亚地区独特的货币文化面貌,这样地域集中、体系完整的收藏品在学术研究和艺术陈列等方面都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

  杜维善此次还同时捐赠了国外钱币学研究方面的英、法文论著或报告33册(套),为上海博物馆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补充了珍贵资料。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