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补品 不生气 勤思考(寿星秘诀)--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少补品 不生气 勤思考(寿星秘诀)

2013年01月25日05:53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的1月13日,著名学者、“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迎来了108岁的“茶寿”。但因身体原因,周有光未能到生日座谈会现场,独子周晓平代其出席。这位历经晚清、北洋、民国和新中国的“汉语拼音之父”,在纪念活动开场的一段视频里,用淡淡地语气说:“上帝太忙,把我给忘掉了。”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周有光”是他的笔名,“有光”后来成为他的号。1906年1月13日生于江苏常州。1927年至1948年,任职于高校及银行,其业务曾办到华尔街,是金融学家和经济学教授,通晓英、法、日3种语言。1949年后回国,在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学院教授经济学,业余从事语言文字研究。1955年奉调北京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转行编写出汉语拼音方案。

  据其子周晓平介绍,父亲因为脚有点疼,下楼比较困难,所以不能来到现场。“我爸爸说,他是语言文字学家,不是什么汉语拼音之父,也不是文化学家。文化学是一个大学问,是很深刻的东西,他就是看看书,总结里面主要的问题。他想听听大家对他的评论,好好地学习学习。”

  2005年,100岁的周有光出版了《百岁新稿》;2010年,出版了《朝闻道集》;2011年,他出版了《拾贝集》。按照周有光自己的说法,80岁生活才开始,之前不算,100岁也得继续学习。

  这位跨越一个世纪的老人,耳朵不太灵光,已经听不到从四处飘来的褒奖。但毫无疑问,这个被上帝忘掉的人,一直没有被世界遗忘。在老人的著作《周有光百岁口述》中,他讲述了自己的养生心得——

  “我的夫人张允和,2002年8月14日去世了,享年93岁。张允和在世时,我们上下午都喝茶,有时喝清茶,有时喝英国红茶,有时喝咖啡。我们很少吃补品,我想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生活有规律,同时胸襟开朗。饮食上,不吃荤菜、不吃油煎食物,主要吃鸡蛋、青菜、牛奶、豆腐等;穿衣也很简单,舒服就行;喜欢小房间,有利于听觉。精神方面,第一是不生气。讲个笑话,刘少奇讲:‘吃小亏,占大便宜。’我说:‘吃小亏,不占大便宜。’第二,要勤思考,上帝给我们一个大脑,不是用来吃饭的,是用来思考问题的,思考问题会让人身心年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