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买房平均27岁“毕买族”多靠父辈--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首次买房平均27岁“毕买族”多靠父辈

2013年01月25日10: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光大银行与某地产公司市场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调查显示,2010年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仅27岁,为全球最低。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都在30岁以上。另外,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网对19869人(其中37.3%的人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1%的受访者确认身边有“毕买族”——即一毕业就买房的人。看到这两则消息,记者也想起了身边一些朋友的买房经历。

  一位朋友的确是“毕买族”,他父母都是在高薪的单位上班,早年也分了福利房,一家三口住得非常舒服,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房子现在单价都过3万元了。但朋友在家经常听父母抱怨“我们银行的存款天天在缩水。”因此,在朋友刚工作的时候,他父母就在广州东部给他买了一套房子,一次性付款200万元,也相当于给他做婚房。一位地产人士表示,现在买房早的年轻人,除了少数自己有能力支付外,大部分在首付或者一次性付款上都是依靠家里支持,而这些家庭因早年不需要负担房贷且投资有道,积累了可观的财富,就像是武侠小说的情节一样,师傅把毕生的功学输送到年轻弟子身上,这位年轻弟子当然立即能够成为武术大师,因此说中国首套房贷平均年龄偏低或者“毕买族”普遍,其实不能把父母辈积累的财富与年轻人买房割裂开来,两者密不可分。2009年上海住房公积金网的调查显示,62.27%的年轻人买房时受到父母的资助,由父母承担首付款的人不在少数,此调查印证了这个普遍的事实。

  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住房按揭贷款,首批“房奴”绝大部分一早已提前还贷,尽享房屋升值翻倍的收益。在投资渠道偏窄的当下,中国人日益觉得房产是可靠的投资渠道,故此“有能力就早买房”基本上成为父母辈与子女辈的共识。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