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助“蛋糕”怎么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补助“蛋糕”怎么分

2013年01月27日06:5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汤妙兴

  日前,金山漕泾镇金光村村委会会议室内气氛热烈,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在共同商议家门口的帮困扶贫实事。

  每到年底“送温暖”前,金光村总是先组织基层群众推荐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困难户,再由村民代表合议,初定受助家庭名单;随后在村务公开栏内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后由村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共同审核,表决产生具体受助对象。有关人员如与受助对象存在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的,还要回避。如此既保证了帮困补助金落到实处,又使羞于申请者倍感温暖。

  如村内有两位残障人士,平时收入少,家属也患疾病,家境很困难,但他们怕丢面子不申请补助。村民民主“荐贫”、公开评议,让两户“老实人”家庭没有吃亏。同样,个别老人虽生活困难,但子女收入丰厚,假如确认老人为补助对象,既不利老人权益的真正保障,也有失公允,易引发村民纠纷。

  岁末年初,各地都在为困难群众“送温暖”,但不可否认有的上门慰问存在随意性:如有的受助对象早已脱贫,有的年轻力壮却游手好闲,对政府提供的就业岗位挑三拣四。补助“蛋糕”怎么分?村民意见是杆秤,扶贫帮困走群众路线是方向。

  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确定补助对象和金额,才能避免“人情风”、“关系风”及各类暗箱操作,科学有效合理地分配“蛋糕”,不让送温暖“走错门、送错人”。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