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7年前尿毒症换肾 长服免疫抑制药又患乳腺癌--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女子7年前尿毒症换肾 长服免疫抑制药又患乳腺癌

2013年01月28日16:4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通讯员 华小亚)7年前,张女士患尿毒症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今年1月,她又被诊断出患了双侧乳腺癌,好在这次跟上次一样,手术都非常成功。

  张女士今年60岁,家住郑州市,2013年元旦前后,她无意中发现发现双侧乳房里都有肿块,用手按压肿块也不觉得疼。两周后,她到郑大三附院就诊,被确诊双侧乳腺癌。

  就诊过程中,张女士说,她在7年前因罹患尿毒症曾接受过肾移植手术。郑大三附院的医生考虑到她患乳腺癌可能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有关,如果保乳手术,术后复发几率很大;而且患者有肾移植术病史,此次术后无法进一步进行化疗等相关治疗措施,所以在手术中实施了双乳癌根治性切除术以及双腋下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手术很成功,患者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据郑大三附院乳腺二科副主任医师常庆龙介绍,根据目前文献报道,肾移植术后患乳腺癌的风险为0.3%左右,远远高于普通女性患乳腺癌的发病率,其原因与肾移植术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有关,而且与服药时间成正比,服用时间越长,患恶性肿瘤的风险越高,但肾移植术后乳腺癌多数为单侧,双侧乳腺癌患者则较为罕见。她提醒广大有过脏器移植史的患者要定期体检,尽量做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