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偷学”种菜经--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菜农“偷学”种菜经

2013年01月29日04:50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20日,宁阳县伏山镇泽丰高科技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内,十几名农业工人正忙着在蔬菜大棚内采摘有机甜瓜,不远处的农田里收获的菠菜正装箱外运。负责人张宗斌在陪同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偶然间讲起了邻居菜农前来“偷学”种菜的事。

  离泽丰基地项目一路之隔的对面,是一片300多亩的蔬菜种植园,名叫绿丰园,是由当地的几名种植大户合伙搞起来的。从2002年起开始进行大规模蔬菜种植,在当地小有名气。

  去年6月,两处基地同时种上了西兰花。同是西兰花,一路之隔却两种景象。路南泽丰基地西兰花长势良好,最多能长三茬,收获时亩均产量达2000斤;绿丰园蔬菜种植园却还是困扰好几年的老毛病——“烂根”,产量要比邻居的少三分之一。“路两旁的地都是一样的,按说我们更加熟悉啊。”绿丰园的“资深”菜农卢西良满脑子疑惑。无奈之下,卢西良带着几个合伙人鼓起勇气“偷偷摸摸”地来到泽丰基地一探究竟。在技术人员的介绍下,一种叫“灌根”的蔬菜种植技术让他们豁然开朗。“灌根”类似于作物的种子包衣技术,在种入土壤前对西兰花苗根部进行一种药物处理或者种入土壤后对弱苗根部进行保护,能有效杜绝西兰花的烂根问题。对于蔬菜的品质安全问题,泽丰技术员也打了保票:“药物处理保护不用高毒农药,而是生物制剂,不影响西兰花的有机品质。”

  对于附近菜民前来“偷经”,泽丰高科技农业项目经理张宗斌显得非常大度:“我们这里有很多中科院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这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一方面在增加附近村民收入的同时,能够给他们一些技术指导,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我们的大门时刻为菜农们敞开着,他们随时都可以来学。”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