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一年未开业商户上门讨押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商场一年未开业商户上门讨押金

2013年01月30日03: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景慕 杜研)近两天来,多名商户聚集在王府井大街的淘汇新天购物中心,要求撤出商场并退押金。商户们分别在前年及去年租赁了该购物中心商铺,但至今没能开业。

  一年未开张押金也没退

  据天津王府置业公司代理律师付先生介绍,淘汇新天购物中心由天津王府置业公司买下,将三、四层的商铺承租给华夏腾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商户的租赁合同与华夏腾飞公司签订,押金也交由该公司。

  商户们的合同上,甲方确为华夏腾飞公司。

  商户李先生在2011年10月就已在此租赁了商铺。他说,签合同时商场还没开业,“他们信誓旦旦地说,圣诞节就开。”李先生称,但商场并未如期开业,华夏腾飞的负责人便推说元旦开业,“一直拖着,最后干脆说开不了业,让我们自己想办法。”其余商户也表示,在与华夏腾飞签合同时,其负责人均称将在不久后开业,却一再食言。

  昨天下午,淘汇新天购物中心大门紧闭,一片冷清,唯独七层办公区围着数十名商户,与公司协商押金退还一事。据统计,在场的二十余名商户中,交付的押金均在2万元-10万元不等。付先生称,在2011年,公司就已买下了淘汇新天的大楼,但由于过户手续办不下来,故迟迟无法开业。“现在具体开业时间还没法确定。”

  承租方违约拒绝退押金

  王府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在商户招租时分为两期:2012年9月前签的合同属于第一期,9月以后的合同属于第二期。该负责人称,在2012年9月,王府置业公司就已向华夏腾飞发了函件,要求在第一期商户押金问题尚未解决时,停止第二期商户的招租。但在9月份后,王府置业公司发现,依然有商户陆续在与华夏腾飞签订租赁合同。该负责人称,从2011年开始招商至第一期招租结束,已有近130户商户租赁了三、四层的商铺。

  前天下午6点,王府置业有限公司方面已与到场的第一期商户签订了协议,承诺将在三个工作日内,由王府置业公司归还商户押金。但对于第二期商户的押金,负责人称第二期招租已属华夏腾飞公司违约,退押金问题仍需再议。

  华夏腾飞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对于另外5名第二期商户的退押金情况,目前正在商讨。希望能尽量挽留商户,等待商场开业。在与商户的合同中,记者并未发现若商场不开业,将如何处理商户押金的处理办法。

  截至记者发稿时,在某知名信息门户网站上,仍能查询到淘汇新天招租的信息,联系人为华夏腾飞公司业务员。记者致电该业务员,电话无法接通。该招租信息的最新更新时间为2013年1月29日。

  >>律师说法应按习惯处理

  北京才良律师所律师朱孝顶称,若商户已与华夏腾飞公司签订了合同,押金理应由华夏腾飞公司进行赔付。依照《合同法》第60条,若遇到合同内未写明,但亟待解决的情况,应按照社会习惯来处理此问题。从社会道德角度而言,商户租赁商铺就是为了做生意,如若商场无法正常开业,且商户不愿续租,理应要回押金。故就算合同内没有提到,华夏腾飞公司也应对商户的押金进行退还。

  朱律师介绍,王府置业公司付给第一期商户的押金,应向华夏腾飞公司追讨。商户也可向法院起诉华夏腾飞公司,要求其撤销合同。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