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不超8分钟”传递会风转变“正能量”--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发言不超8分钟”传递会风转变“正能量”

2013年01月30日17:58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在河北“两会”上,每名委员登台发言时间都控制在8分钟以内,比往年减少了两分钟左右。这也是本次大会改进会风文风的一个具体体现。(1月28日《燕赵都市报》)

  开会说“虚话”,发言说“套话”,汇报说“假话”,座谈念“讲话”,这一切似乎都是惯例,也成了会风中积重难返的“沉疴”。这样的报告也好,发言也好,听者昏昏欲睡,云里雾里,得不到一点真实情况,摸不到事情的真实脉络。发言者更是不知所云,照本宣科,参政议政无从谈起。而河北两会刮“新风”,“发言控制在8分钟之内”,传递了会风转变的“正能量”。

  无独有偶,在上海两会上,委员发言时间也要求控制在3分钟之内,为了避免部分“麦霸”委员捞到麦克就不愿轻意放手的情况,力争发言讲短话,说真话,剔除套话、官话。如若超过三分钟,周围人就敲起杯盖,响起“杯盖交响曲”,用于提醒。

  发言控制时间,这样的会风新规看似简单,却是向老会风“宣战”。无用的话不说,多余的话不说,啰嗦的话不说。发言要言之有物,还要精炼再精炼。否则超时就会杯盖声“群起而响之”,这样的规定创意好,真用心。

  继各省市区纷纷出台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之后,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也劲吹清新简朴之风。不封路、不摆花、不吃请、不喝酒等词汇,频频出现在各地两会的报道之中。贵州省的“两会”还在热烈的进行中,会场布置“俭”、会期“减”、报告“短”、餐饮“简”、不封道路不扰民“新”……,会场内外,点点滴滴新风扑面。福建两会“不讲排场,让海外游子“有家的感觉”,倍感亲切。这些改变看似细微,实则动了真格,体现到作风上,就是大变化。

  这样的会风直接反映的是党风和政风,而政风也必将影响民风。摒弃会风“沉疴”,期待更多清新简单务实新风扑面。(田淑燕)

  关键词:发言,8分钟,会风,河北两会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