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应急车辆要让也要管--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对应急车辆要让也要管

2013年01月31日05:3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因为应急车辆难应急造成的悲剧屡有发生,其中很常见的原因是应急车辆被堵在路上,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如何让应急车辆无障碍地跑起来,已经是汽车时代不能回避的问题。
普通车辆避让应急车辆,应该是一个基本的交通常识,对此完全不懂的驾驶人几乎没有,不少人是不愿意避让或者不会避让。
如今道路越来越拥挤,很多驾驶人开车抢字当先,总觉得给别人让行就是亏了自己。而多数应急车辆,比如消防车、救护车、抢险车等,都关系到公共安全,甚至关系生死存亡。如果这样的车辆在道路上不能畅通无阻,那么每个人的安全都得不到切实的保障。所以,《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急车辆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避让应急车辆,其实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文明社会中基本的行为准则。但是,仅仅以道德文明做评判,很难在短时期内实现应急车辆的畅通。一旦面对严格的执法和高昂的违法成本,即便有人不愿意避让应急车辆,也不敢不避让。
另一个事实是,很多驾驶人虽然愿意避让,却不知道怎样在拥挤的道路上迅速闪开一条“生命通道”。大多数驾驶人不仅在驾校学不到相关的知识,在平时也得不到演练的机会。这就需要管理部门耐心培训,只靠罚款扣分恐怕很难见效。
在公众心中树立应急车辆不容阻挡的观念,也离不开应急车辆的规范管理。一些人之所以对应急车辆的警报声无动于衷,部分原因在于不相信这些车辆真的在应急。很多人都看到过,个别单位的应急车辆在非应急条件下滥用警报器,甚至把应急车辆挪作他用,抢占公交车道或者不按信号行驶,耽误了大多数人的出行。如果应急车辆变成少数人的特权车,其公信力自然会大大降低,也很难得到自觉的避让。
总之,对应急车辆的立法不仅要规范普通驾驶人,还要规范应急车辆的管理部门。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