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提示牌,推行公筷公勺,杜绝一次性餐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设立提示牌,推行公筷公勺,杜绝一次性餐具

2013年01月31日05:4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潍坊国际金融大酒店已摆放上了提示牌,向前来就餐的客人宣传文明就餐新理念。韩杰杰 摄

  本报1月30日讯(记者 孙翔 于潇潇)本报联合潍坊市商务局、旅游局共同发出“抵制浪费”倡议,推出“光盘行动”之后,受到潍坊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市旅游局向旅游饭店下发通知,要求采取措施厉行节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市旅游局已向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倡导勤俭科学消费;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坚持诚信守法经营。
工作人员介绍,厉行节约,反对餐桌浪费,需要重点做好“消费者、接待服务、加工、用餐”四个环节。在消费者环节,通过服务员提醒、设立提示牌、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前来就餐的客人宣传文明就餐新理念。各旅游饭店、旅游餐馆也要在显著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文明用餐海报。在接待服务环节,减少浪费。各旅游饭店、旅游餐馆的服务员要根据就餐人数的多少,向就餐者推荐适量的饭菜,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要积极探索推出饭菜数量适中的二人、三人、多人套餐菜单,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建立奖励制度,对饭菜数量适中、没有造成浪费的,给予一定奖励。在加工环节,杜绝浪费。要把“少而精”、宴会菜品和特色作为评定名师、名厨、名店的重要标准之一。各旅游饭店、旅游餐馆要按照大小例盘提供适量的饭菜,让就餐者在吃好的前提下不剩餐,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米。倡导按大中小份明码标价,让顾客自主选择。在用餐环节,确有剩余的提倡打包,各旅游饭店、旅游餐馆都要为就餐者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厉行节约,反对餐桌浪费,是餐饮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各旅游餐饮经营单位要从突出文化、服务、特色、拉长产业链等方面出发,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