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溪大桥拟花7亿拓宽--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洛溪大桥拟花7亿拓宽

2013年01月31日14: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报道:“喊”了十多年,广州大桥和洛溪大桥的拓宽工程近期相继有实质性动作。昨日,广州市城投集团发布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拟投资7.18亿元拓宽洛溪大桥,拓宽方式和广州大桥一样———新建一座“孖桥”。但是,因建设资金尚未落实,洛溪大桥拓宽目前尚无时间表。按照目前工作进展,洛溪大桥和广州大桥拓宽工程同时开工已无可能。

  拓宽20余米增四车道

  继28日广州大桥拓宽工程第二次环评公示后,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的首个招标公告30日出现在广州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网站上。

  招标公告显示,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的代建单位和广州大桥一样,同为城投集团属下的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资金也同样来自城投集团融资。

  据悉,洛溪大桥拓宽工程起点位于既有洛溪大桥北侧约280米处,与广州大道相接,相接处的广州大道路宽约40米,在与三滘立交南往西匝道、南天大道平面相交后,往南上跨掁兴大街、珠江沥滘水道、北环路,再与洛浦路平面相交,终点与洛溪大桥收费站南侧的105国道相接,相接处道路宽约48米。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路线全长约2.5公里。其中包括新建20.75米宽特大桥一座,宽度将超过现在的洛溪大桥。大桥主跨跨径180米,长1896米,单向四车道。大桥设计使用年限要求达到100年。

  双桥无法同步开工

  据介绍,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目前刚启动设计招标,不可能和广州大桥同时开工。城投集团有关人士则表示,和广州大桥不同,洛溪大桥至今未列入年度建设项目,资金也尚未落实,开工时间无法预期。

  此前一直有交通专家提议将两桥同步拓宽,因广州大桥拓宽完成后会带来车流量增加,洛溪大桥如果维持现状将不堪重负。

  对此,有关人士坦言“资金压力确实比较大”,而且广州大道系统改造工程项目繁多,也不可能一步到位。

  记者了解到,双桥不能同时施工还有一大原因是洛溪大桥属于公路桥梁,大部制改革前,洛溪大桥拓宽属于公路建设,相关工作由市公路局负责,大部制改革后,公路建设纳入市建委职能范围,拓宽工程方得以开展前期工作。

  据了解,广州大桥扩宽及客村立交工程、洛溪大桥拓宽总投资逾17亿元。前者计划施工周期为2年,代建单位近期还将结合实地摸查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尽量少拆迁或不拆迁。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