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帅帅剪趾甲,老虎钳都用上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雄狮帅帅剪趾甲,老虎钳都用上了

2013年02月01日02:4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兽医们合力为狮子帅帅进行趾甲修剪手术。

为切除帅帅的趾甲,老虎钳、小钢锯全用上了。

被切下的狮子趾甲最长的有近3厘米。均为周柏平摄

  本报讯(记者 周柏平)脚指甲长期不修剪,就有可能过长而长到肉里去。这样的情况,不止发生在人身上,长沙生态动物园的非洲大白狮帅帅也遇上了如此烦恼,甚至走路都会留下血迹。昨日,长沙生态动物园的饲养员、兽医、麻醉师等一行10多人,整整花了40分钟,老虎钳、小钢锯齐齐上阵,才替雄狮帅帅完成修趾甲手术。据介绍,经过一番折腾后,帅帅要在室内经过一天的“留观”后,才能恢复正常,放到室外活动。

  疼!趾甲过长插入肉里

  雄狮帅帅今年8岁,一直在动物园过着悠闲的生活。近段时间以来,动物园饲养员发现帅帅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往日的雄风大减,仔细观察后,发现帅帅几个带钩的脚指甲长得太长了,反过来插进了脚掌的肉内。帅帅走路动作稍大一点,有时就会留下一路血印,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可能引起化脓发炎,影响帅帅的健康。

  记者从长沙生态动物园兽医院总兽医师马再玉处了解到,狮子的趾甲与人类一样,处于长年生长之中,野外的狮子由于经常捕食及地面坚硬等原因,趾甲会边长边被磨短,而养在动物园里的帅帅整天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就连室外的活动场地也全是草地,趾甲难得被磨掉,日子一长也就长入脚掌的皮肉里了。

  动物园日前决定给帅帅做一次手术,去除它过长的趾甲。

  剪!老虎钳小钢锯齐上阵

  昨日10时44分,兽医将麻醉针装入长长的不锈钢管内,对准帅帅的臀部用力一吹,准确命中。受此一击的帅帅脾气大发,只见它喉咙里发出低沉的怒吼,并在笼舍里来回腾挪。但闹腾几个回合后,麻药的药性发作,帅帅开始变得老实起来,接着无精打采,20分钟后就趴在地上睡着了。

  用竹竿在笼舍外不断地捅狮子的屁股和头部,确认没有反应后,工作人员这才小心地打开铁门进入笼舍,并用铁棍撬开帅帅的嘴巴,让麻醉后的帅帅保持呼吸畅通。经过兽医现场检查,帅帅的两只前爪10个趾甲中,有5个因长得太长反插进了脚掌的肉里,趾尖部分正渗着血,其中一个带钩的趾甲有近3厘米长。经过消毒后,一个人用老虎钳固定狮子的脚趾,另一人飞快地用小钢锯小心地将帅帅过长的趾甲锯掉。经过20分钟紧张的手术后,帅帅除5个反插入脚掌肉里的趾甲被切短外,另外5个趾甲也被切短了一节,以防后患。

  手术后,兽医给帅帅的伤口消炎。11时24分,兽医又给帅帅打了一针解药,以让沉睡的猛狮苏醒。据悉,帅帅要在室内经过一天的“留观”后,才能恢复正常,放到室外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