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过有意义的寒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引导孩子过有意义的寒假

2013年02月01日07:05    来源: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林伟宁

  寒假到来了,笔者发现,以往在寒假里,尤其是春节期间,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活动是听之任之,于是不少孩子不是一味地看电视、上网,就是整天玩耍,以至到开学还没有完成假期作业,拉下了学习;一些家长在假日里打麻将、打扑克,这些活动有时带有小赌、家赌的性质,也让孩子旁观,甚至在三缺一时,还会拉孩子补上;一些家长在节假日里烟来酒去,对孩子也不设防,让孩子也“意思意思”……凡此种种,都无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笔者建议,家长应引导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家长应该怎样引导孩子过寒假呢?笔者认为:首先,每天都应该根据孩子年龄大小情况安排一定的学习时间,内容包括完成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攻克平时学习上的薄弱环节,阅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等。当然,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孩子感到厌烦。其次,多让孩子进行玩耍,包括打篮球、踢毽子、玩老鹰捉小鸡等。也可以带孩子外出郊游,享受一下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这样能让孩子在寒假里过得轻松愉快。毕竟,玩耍是孩子的天性,但须强调的是要注意安全。再次,引导孩子参与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如帮五保户做家务、到福利院探望孤寡老人等,做一些助人为乐的事情,让孩子从小培养爱心。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