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珠城轨大站快线只停小榄 中山北站--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广珠城轨大站快线只停小榄 中山北站

2013年02月01日07: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珠城轨大站快线今日正式开通,中间停靠站点减少为两个。记者何波摄(资料图片)

  广州南到珠海今起最快只需57分钟

  碧江站、顺德学院站今日同步开通

  本报讯 (记者李天研、秦松、曾毅通讯员曾勇) 今天,广珠城轨碧江站、顺德学院两站启用,标志着广珠城轨主线已建成的17个车站全部投入运营。与新站同步开通的还有广州到珠海的大站快线,中途只停小榄和中山北两站,57分钟从广州南站到珠海拱北,比现在缩短20分钟。

  增加两列动车组

  间隔压缩4分钟

  新开通的碧江站和顺德学院站均位于佛山顺德,其中碧江站毗邻番禺大夫山南麓,市民去爬大夫山,将有新选择。目前,到达大夫山南门的都是番禺区内公交线路。最新的时刻表显示,今天起,首趟停靠碧江站的列车是D7607次,早上7时55分广州南开车,首趟停靠顺德学院站的是D7709次,上午9时20分出发。

  两站开通后,广铁集团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配广珠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2列,使动车组总数由原来的9列增至11列,运能提高22%。同时,增开6对动车组,使开行总对数由原来的43.5对增至49.5对,平均发车间隔也由原来的22分钟一趟压缩至18分钟一趟。

  大站快线

  只停两站 一日三班

  之前,广铁负责人透露,与碧江站、顺德学院站一并开通的还有“大站快线”,中途停靠顺德、小榄、中山北三个站。昨天公布的快线比预期更加让人惊喜:广州南到珠海中途只停小榄、中山北两站,全线仅运行57分钟,比现在缩短20分钟。

  记者查询时刻表发现,“大站快线”暂时还算“稀缺品”,单向一天三趟,分别在9时、11时和17时从广州南开出。返程列车同样在这三个时间,从珠海拱北站出发。

  票价不变

  大站快线70元到珠海

  昨天下午,记者在12306订票网上查到新开两站的票价。碧江站是广州出发的第一站,距离广州南站约5公里,二等座票价10元。下一站北滘距离南站10余公里,二等座票价也是10元。顺德学院站二等座15元,位于其前后的顺德站和容桂站,票价分别为10元和20元。

  最快57分钟从广州到珠海的大站快线,票价与1小时20分钟的普通线一样,均为二等座70元,一等座90元。

  两问广珠城轨?

  余下三站有无开通计划?暂无

  碧江站和顺德学院站开通之后,广珠城轨仍有三个车站尚未启用,分别是中山的翠亨站,江门的江海站和礼乐站。这三站还要等多久?昨天,广珠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秘书龚伟表示:“由于条件还不完全具备,暂时没有计划开通这三个站。”

  龚伟说,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广珠城轨西延长线一期工程,届时市民可以搭城轨到达珠海横琴,预计2015年完工。一直在高架运行的广珠城轨,延长线一期计划将转入地下。更长远的二期可抵达珠海机场,暂未列入时间表。

  开通广珠直达快线?有待研究

  本次开行大站快线之后,有心的市民找出了广珠城轨的可行性报告:线路分为站站停和一站直达两个等级。什么时候才会出现真正的直达快线?龚伟说,要根据快线未来的客流作进一步研究,目前未有明确计划。

  站点动态

  中山北:

  到广州南仅30分钟

  记者从列车时刻表中发现,大站快线开通后,广州南至中山北仅需29分钟,中山北至广州南则需30分钟;珠海至中山北为25分钟,中山北至珠海为27分钟。另外,广州南至小榄需18分钟,小榄至广州南则需要19分钟;珠海至小榄为36分钟,小榄至珠海则为38分钟。

  据了解,广珠城轨全线通车后,虽然车次略有增加,部分站点班次却有减少,比如中山北站车次略有减少,并且出现了部分车次将不再停靠中山北站的情况。

  新开两站:

  每天只有5对车经过

  顺德学院站及碧江站今日同时开通。这两个站均在顺德境内,截至目前,顺德境内的5个城轨站均告开通。

  虽然顺德学院站和碧江站已经开通,但经停两站的列车并不多,两个站点每天都只有5对10趟列车经停。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