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包车不得私揽合同以外乘客--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客运包车不得私揽合同以外乘客

2013年02月01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五项细则

  ■客运包车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进行经营的;

  ■不按照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的事项运行的;

  ■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的;

  ■按班车模式定点定线运营的;

  ■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的。

  本报讯(记者张欣平通讯员陈晓晨)春运期间,大量省际班车和客运包车满额运行。日前,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包车客运管理的通知》,并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中有关“包车客运”的规定专门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了对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等5种违法行为的处罚。至此,省际客运行业中存在的“包车组散客”等疑难问题,有了执法的法律依据。

  记者从市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往年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运返程的高峰,有较多外省市客运包车进入上海市境,如果这些车辆未持有效包车牌,上海的执法人员无法依据处罚。往往只能等车辆回去后再进行事后处置。这样,车辆的运行安全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得不到有力保障。

  据介绍,原先的法规中只是笼统规定了“客运包车不按约定的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行驶的”将受到处罚。比如,某外省市客运包车悬挂的包车标志牌载明“浙江某地至江苏某地”,但该团体乘客却到上海游玩。如对其按照“不按约定的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行驶”进行处罚,则存在着“约定的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是以包车合同为准还是以包车标志牌为准的问题。

  现在,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执法人员当场就可对“未持有效的包车标志牌进行经营的客运包车”进行查处,杜绝了未经管理部门检查、审批的车辆从事营运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站客流一览

  今天是2月1日,2013年春运第七天。今日,总计加开的67趟临客中,上海站加开28趟,主要为阜阳、西安、郑州、成都;上海南站加开11趟;上海虹桥站28趟。

  预计上海地区铁路今天发送旅客29.6万人次,其中上海站10万人次、上海南站6.3万人次、上海虹桥站13.3万人次。

  余票购买指南

  广东方向、广西方向:2月9日有票额剩余。

  湖北方向:2月8日L831次,2月3日至7日L421次有票额剩余。2月9日票额较为充足。

  安徽方向:2月1日至5日部分合蚌高铁有余票。福建方向:2月1日至2日D3107次、D3103次。中原方向:2月9日票额较为充足。(详见新民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