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留住恩师方为正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孙杨,留住恩师方为正路

2013年02月03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黄越滔

  孙杨的恋爱风波和师徒交恶事件继续发酵,对此国家游泳队和浙江省体育局有关领导先后出马,希望尽快缓和师徒关系。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问题的核心在孙杨,如果他没有更主动、更积极的表态,相信教练朱志根很难咽下这口气。

  22岁的孙杨给笔者的印象是彬彬有礼,笔者还从孙杨的粉丝口中了解到,孙杨是他们心中无敌的泳池天才,是生活中的青年偶像。然而,在国家游泳队的一些队员看来,这并非真实的孙杨。

  其实,对于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笔者早有耳闻,但为了备战奥运会,所有问题都暂时搁置,由此看来,此次师徒矛盾应该是积蓄已久的。不管此前师徒矛盾的核心是什么,作为徒弟,孙杨自然不该对着恩师说出“你的训练太落后了,我不跟你练了”这样让人伤心的话。中国有句古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孙杨的言行无异于对着父亲说:“你的教育方法太落后了,我不当你儿子了。”试问,面对这样的儿子,哪个父亲不心寒?

  据悉,朱志根已明确表示这回真的不想再带孙杨了。如果事情继续恶化,最终吃亏的还是孙杨。正如媒体的评论所言,孙杨,你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纵然孙杨是天才,但如果不是在朱志根的悉心栽培,天才也会被埋没。

  作为中国第一个游泳项目的男子奥运冠军,孙杨自信心爆棚是可以理解的,回想一下,菲尔普斯在成名初期也曾有过短暂的迷失,甚至还有吸食大麻这样的恶性事件。倘若能迷途知返,孙杨的前途仍然是光明的,但是孙杨目前似乎还没有太主动的态度。其实,朱志根就算从此不再收徒弟了,他也会成为中国游泳界被载入史册的功勋教练。而孙杨,更换教练的风险最终还是得由他自己去承担。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