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春运背后的故事--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那群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春运背后的故事

2013年02月03日11: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樊曦)又到一年铁路春运最繁忙的时刻。当人们纷纷想着如何回家过年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让他人安全返家而默默坚守着。他们不能回家过年,也没有想过要回家过年,因为他们肩上担着一种责任。

  动车“神医”张金发

  27岁的张金发是广州动车段广州南动车运用所所长助理。他的工作就是在夜间检修动车组列车。随着京广高铁开通,动车组班次不断增加,过去每晚检修20组列车,现在要检修40组以上,白天的时间也搭进去了。春运期间,张金发每天要工作近20个小时。睡眠时间少了,唯一的调节手段就是“有空就睡”。

  随着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其管辖的动车单程运行里程最长达到2000多公里,车组检修数量、检修要求较以往更高。

  “我现在也磨成小老头了。”张金发说。

  为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动车检修任务,他带领攻关队,提出了分组包股道作业法、分步联检作业法,使动车组列车入库待检时间缩短为零,并制订出春运检修的实施方案,为日检修40组以上动车组列车提供了科学合理的技术路线。

  一位老铁路的最后一次春运

  3日上午,南昌铁路局南昌客技站8号股道的尽头,虞有胜像往常一样,在确认作业防护信号正常后,挂上检修作业牌,和工友们开始了车辆检修作业。

  老虞麻利地敲击着车辆底部的弹簧、螺栓,俯身、侧听……动作娴熟。

  今年已经59岁的老虞是南昌车辆段南昌库检3组工长,他所在的班组负责南昌站始发“绿皮车”的出入库检修工作。今年是他最后的一个春运。

  “这些年‘绿皮车’越来越少了。只有临客集中开行的春运期间,才会重新“上岗”。”车间主任李春其说。

  一趟车检修下来,老虞至少要弯腰300多次、敲击5000余次。

  春运路上的“打冰人”

  当满载旅客的列车穿越隧道疾驰之时,很少有旅客会知道,有这样一群人,手持“冰杆”,在漆黑的隧道里为列车的安全通行“凿冰”开路。

  张文航,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十渡桥隧工区工长。入冬以来,他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带领职工去隧道里“打冰”,防止隧道顶部和侧壁的渗水形成冰柱,侵入铁路限界,影响行车安全。

  张文航所在车间需要“打冰”的隧道有61个。入冬以来,几场大雪造成隧道渗水结冰较往年大幅增加,几乎每天都要打上一遍。

  “最严重的时候,一夜之间就能形成20公分粗、近1米长的冰柱。为了随时掌握结冰情况,每天都要派人检查。”他说。

  山区气温低,冬季寒冷,交通不便。这些“打冰人”要徒步涉河、爬山才能到达作业点,挨饿受冻是常事。

  200对夫妻 同一个春运

  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共有职工近7000人,担负着开往北京、上海、深圳、青岛、西宁、温州、昆明等地的111.5对列车的旅客运输任务。在开往各地的列车上,有200多对夫妻像“牛郎织女”一样,在不同的列车上值守。

  他们每个月都难得见几次面,春运期间相见更难,更无暇顾及父母孩子。

  胡建军、冷萍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胡建军是武昌开往哈尔滨K974次列车的列车长,冷萍是宜昌东至深圳Z23次列车的餐车长。从2005年结婚至今,夫妇俩没有在一起过过一个除夕。一方走车时,就会在电脑桌旁为对方留张纸条,写下自己的关心和问候。这个习惯他们保持了7年,今年春运,他们续写“夫妻春运”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