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集市:42个摊位无一雷同--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创意集市:42个摊位无一雷同

2013年02月04日03: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50米长的街道,霓虹闪耀,乐曲悠扬,42张摆满创意产品的桌子整齐摆放,逛街的大学生熙熙攘攘。这就是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沙大学城的创意集市,这个集市从管理者到摊主全是在校大学生,42个摊位的商品无一雷同,“因为这里卖的就是创意”。

  来摆摊,是幸福的事儿

  大学生创意集市于2008年5月正式成立,是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起,白杨街道投资管理,大学生创业企业下沙网负责日常运营管理的公益项目。

  负责集市管理的尚贞涛在大学时就开始创业,现在是下沙网的董事长。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浙江省的创业氛围特别浓厚,在2008年以前,已经有很多大学生开始了创业实践,不过多数是到校门口或者大学城的街道边人流量大的地方摆地摊,但“这不是一个长久的事儿”。后来,尚贞涛的母校浙江理工大学为了让大学生创业“有地方”,也为了统一管理,几经波折这个创意集市才开办起来。

  集市上的手绘明信片摊主张海萍说:“现在集市有了一块自己独立的场地,管理人员还免费提供桌椅和水电。每天到集市来摆摊是件幸福的事儿,不但可以学习到经营、销售的技巧,而且因不收任何费用还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钱作生活费。”

  据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介绍,学校已将创意集市作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之一,并在学校的创业孵化园内免费提供场地给创意集市的管理人员办公,减免一切水电费用,意在减轻创意集市的负担。

  从创意集市成立至今,已经800多名大学生摊主在这里“操练”,其中有近30名摊主在毕业后成立了公司。

  想入驻,只要有心人

  想入驻创意集市摆摊必须通过严格的审核。据了解,入驻创意集市首先必须是在校大学生;其次,商品必须是原创产品;第三,必须严格按照集市规定的时间经营。

  “创意集市给学生提供了零成本创业平台,每期招募都报名踊跃,但有些学生并不靠谱,干了几天就不来了,所以我们就加大了申请的难度,希望入驻的都是真正的有心人。”尚贞涛说。

  学服饰设计与营销专业的徐伟英就曾递交过两次申请,她的项目是手工制品——复古风头饰。“选择这个项目是为了实践我在学校学习的课程内容,而且已有的42家摊位均未有此项目。”徐伟英说。她第一次申请被驳回是因为作品制作工艺太过粗糙,她在请教了多位创意集市专业指导导师之后,改进了工艺,又设计了一批工艺细腻、精致的发饰,才赢得了集市管理者的肯定。

  如今她的摊位每个月可以收入4000~5000元,纯利润在75%以上。徐伟英希望毕业后有一个自己的服饰设计室。

  同样经过多次申请才通过的还有杭州职业技师学院大二的黄祺科,他申请的项目是吉他销售。“单纯的吉他销售,没创意”,这是黄祺科第一次被拒绝的理由。黄祺科琢磨了半个多月,发明了“卖——教——修”一条龙服务的新颖销售模式,让消费者在买吉他的同时,享受到免费教学、免费维修的福利。这种销售模式不仅得到集市评委的认可,也的确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摊位月收入最高能达3000元,纯利润在60%左右。

  管理严,为了保证品质

  每天下午5点30分,集市管理中心门口就排起了队,摊主领取桌椅和号牌后找到自己的位置,铺好桌布、摆好商品就可以开张了。

  集市还有一些硬性规定摊主必须遵守,比如不可旷摊、迟到、早退;晚上9点收摊前,摊主必须收拾好自己摊位的卫生;微笑服务等。如果违规一次会被警告,三次就会被取缔摊主资格。

  “因为集市和摊主是一个整体,严格的规定才能确保集市的品质,不会是杂乱无章的,只要每个摊主都做好了,就会形成一个品牌。”尚贞涛说。据了解,5年来,创意集市一共给150多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管理员的岗位,勤工助学的同时,确保了集市的管理品质。

  黄祺科就在考察期一次早退差点被取消了摊主资格。“我当时也不理解为什么如此严苛,后来我才明白,只有这样的管理才能让摊主珍惜集市提供的机会,保证集市的口碑。”黄祺科觉得,在集市这一年,他学会了严谨地对待每一件事,还感受到了做生意的艰辛,而这一切都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创意好,但难复制

  大学生创意集市这种形式虽然得到了一致认可,尚贞涛认为在大学里推广还是有难度的。创意集市不仅需要学校的重视、地方政府的支持,还需要有企业能够提供资金并长期支持。从2008年至今,创意集市已经投入资金共200余万元。尚贞涛认为,做集市第一件事就是要改造一条街,仅整理灯箱、铺路等各种硬件设施就投入了100多万元,此后每年的日常维护管理费用也需要20万~30万元。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认为,这个创意集市的成功与学校注重创业教育是分不开的,此外,杭州市整体的创业氛围也非常浓厚,而且下沙大学城共有15所大学,有20多万名学生,客户群体集中,这也是集市能办好的另一客观条件。

  对于今后如何更好地经营好创意集市,尚贞涛认为创意集市想长期生存,就还需回归创意,现在学生的创意度还是有限,需要加强大学生关于创意创业这方面的培训,让学生在创意创业这面有更深入的了解。

  同时,他也希望加大创意集市的规模,因为现在一共就42个摊位,每期只能招募80~100个商户,对于20万名大学生来说机会还是太少。据了解,浙江理工大学计划与政府加紧协商,争取将创意集市扩大一倍,在保证集市品质的同时,为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实践的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