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腊月就备年,年货要花上万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一进腊月就备年,年货要花上万元

2013年02月04日05:5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家中都在准备着过年的各种物品,我家也不例外。一进入腊月就开始忙活着置办各种年货,一家老小齐上阵,享受着备年的乐趣。不过在这个过程也发现,和十年前相比,聚在一起过年的人少了,但是过年的成本却增加了,以前几千块钱就可以过一个年,现在要花万元。
我们家加上爷爷奶奶五口人,以前每年过年,大伯、姑姑家等的十几口人都要聚在爷爷家过年,气氛相当热闹。那时候置办年货要考虑许多,比如每个人的口味、东西的多少等等。样式也相对简单,无外乎鱼、肉、水饺、瓜子花生和糖。
现在我们和爷爷奶奶、大伯一家过年,年货样式变得多起来,准备起来也麻烦。原本一个星期差不多就可以做完的事儿,要折腾近一个月。就拿买鱼说吧,除了带鱼,黄花鱼、鲳鱼、鱿鱼等也列入我家的年货清单。
过年,鸡蛋是用得最多的,炸年货、包饺子都用得到,值得庆幸的是鸡蛋价格没有太多变化,不过猪肉价格却涨了不少。现在就盼着到了年根能再便宜点。
除了这些,香肠、干果、水果、海鲜、蔬菜、春联等等,这些都在年货清单当中,不到一个星期,清单上的东西置办还不到一半,就已经花了几千元。按照这个速度,过完这个年,算下来成本要在1万元左右,和十年前相比翻了好几倍。
然而,在备年过程中,我们家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变化。往年过年操办权一般都是掌握在爷爷手里,近几年“权利”逐渐下放,我开始慢慢占领“领导”地位了。为了干果,跟爸爸讨论了好几天到底去哪个地方买,而妈妈却总是说晚点再买也不迟,早买了会都吃光的。最后的一个办法就是,将400多元的干果买回家后,由爸爸负责藏起来,等到过年再拿出来。 (记者 张爽)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