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静脉血栓 别跷二郎腿--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防静脉血栓 别跷二郎腿

2013年02月04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成咏

  引起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手术或重病卧床,长时间行走或长时间乘车船旅行、产程过长、血液高凝状态等因素促使血流滞缓,血液在深静脉血管内部不正常凝结,阻塞管腔,静脉回流障碍。患者会出现肢体肿胀、疼痛,生活质量下降,严重者可引起血栓脱落,导致致死性肺动脉栓塞。

  良好的活动习惯对预防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有积极作用。其机理是,通过锻炼下肢肌肉,发挥小腿腓肠肌肌肉泵的作用,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因此要避免久坐或长时间站立,还要避免双腿交叉(俗称二郎腿),避免穿着过紧的衣裤以防血液循环障碍。

  平时要注意多饮清水以稀释血液。严格戒烟,不吸二手烟,节制饮酒和咖啡。在饮食上应选择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及低脂肪食物,忌食油腻、肥甘、辛辣食物。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久坐的上班族要积极参与做工间操,以防止下肢静脉血淤滞;长距离乘火车(硬座)者应注意原地活动肢体以利血液回流;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如果属于易患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应遵循血管外科医生的建议口服药物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切勿自行用药。

  已知血液高凝状态的病人,应用活血化瘀中药或抗凝药物,降低血液黏度。高血脂者服降血脂的药物。

  产后、外伤及各种术后病人慎用止血药,卧床期间对下肢由远端向近端进行按摩,使小腿肌肉被动收缩,术后尽早下床活动,防止静脉血栓形成。

  对于年迈和因慢性病长期卧床的病人,应鼓励病人做足背上下屈曲活动,也可给予小腿肌肉电刺激的方法以使小腿肌肉收缩。

  发生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只要通过早期诊断,正确治疗,大多预后良好。九院血管外科在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成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