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酒后滋事 “无业”生非者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过节酒后滋事 “无业”生非者多

2013年02月05日03: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高健

  通讯员 马爱军 袁硕

  春节聚会多,总少不了饮酒, 但是很多人在酒后难以自控,稍遇摩擦便拳脚相见,把别人送进了医院,把自己送进了牢房。

  去年,西城检察院查办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奸等恶性案件共计213起267人,其中57件69人为酒后犯罪,约占全部案件四分之一,尤其是寻衅滋事与强奸案,酒后犯罪的比例高达40%。检察官提醒市民,不要过度饮酒,更不要酒后闹事。

  检察院发现,酒后闹事者大多是“无业”生非,69名被告人中,27人无业,38人从事服务员、临时工等不固定职业,仅有4人有固定职业,而且这些人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检察官分析,对于外出打工者来说,不稳定的职业让他们不满现状,使得他们对周围的环境和人们充满着畏惧,这种畏惧又很容易变为敌意,因为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降低了作案后被认出的可能,因此违法成本相对较低,而酒精作为催化剂,很容易把打工者心中的不满、敌意转化为暴力。例如,范某寻衅滋事一案中,范某在一个烤串摊位当伙计,只因为老板欠了一个月的薪水,他在酒后拎着菜刀、酒瓶到老板居住的小区挨家挨户敲门闹事,并用酒瓶砸伤了劝阻他的人。

  检察官建议,社会应对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的关爱与帮助,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所在城市,珍惜现在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从内心接受约束,减少酒后犯罪。此外,外来务工者也应该加强自控,少喝酒、不醉酒,以免使负面情绪扩大化。

  而女性和异性聚会喝酒更要小心。去年11月25日,郭女士参加朋友的生日聚会,结果醉得一塌糊涂,迷迷糊糊中被朋友李某强奸。到案后,李某后悔地说:“都是酒后乱性害的。”

  张小姐更是大意,和不熟的人一起吃饭,喝醉后又到KTV续摊儿,结果被张某领到酒店开房,发生了性关系。报案时,张小姐只依稀记得曾被性侵,对于是否真正发生了性关系、怎样发生的全记不清了,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困难。

  检察官提醒女性,酒桌上要多一份警惕、留几份酒量,保持头脑清醒,最好通知家人自己聚会地点,如果喝多了,请家人来接。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