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热”搅起文艺汇演“清宫涟漪”--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甄嬛热”搅起文艺汇演“清宫涟漪”

2013年02月05日04:01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视剧《后宫·甄嬛传》剧照。

  □ 本报记者 高晓雷 卢昱

  年关临近,各单位例行年会上少不了各种文艺汇演。2012年《后宫·甄嬛传》火爆热播,受此影响,本年度年会文艺汇演节目单有了新变化,以甄嬛故事为背景的“穿越”剧目明显增多,舞台上时常看到“甄嬛”的身姿。

  文艺汇演盛行“清宫风”,给遇冷的服装租赁行业带来一股暖流,清宫衣饰的出租很是走俏,网络上娱乐甄嬛、恶搞甄嬛的视频段子铺天盖地。学者指出,这是当今“文化娱乐化”的表现;“甄嬛热”以及对甄嬛的再消费,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尤其是对于弘扬民族服饰文化,有利也有弊。

  “甄嬛穿越剧”暖了“春节经济”

  “我们要一个皇帝、三个贵妃、两个太监!”在济南山师东路一家舞台服装租赁店里,几位顾客对着店老板喊道。原来他们正在筹备单位年会,要排练一出“甄嬛穿越剧”,需要租一套皇帝服、三套贵妃服和两套太监服。

  店老板邓女士从事服装租赁行业已经十多年了,她告诉记者,“十一”、元旦、春节是一年中舞台服装租赁行业的三大热点。尤其是到年底,生意开始“井喷”,已成为“春节经济”的重要一环。但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大气候下,今年很多年会都取消或从简,演出“缩水”导致租赁行业“遇冷”。

  “约有30%原本预订好的租赁业务中途取消了,今年春节期间的营业额度同比去年下降了三四成。”邓女士说,“但以甄嬛为代表的各类清宫服饰的租赁生意却很火。”

  2月2日,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四五家服装租赁店,发现今年他们的生意确实遭遇到年会“瘦身”的冲击,但清宫服饰依然走俏。在其中一家店,要租清宫服饰需要排号预约;在另一家店,有顾客刚刚把皇帝和贵妃的服饰送还,便立即被早已等候的顾客抢定,记者了解到,他们都要演绎“甄嬛穿越剧”。

  “甄嬛模仿热”根源于“文化娱乐化”

  为什么年底清宫服饰出租这么火热?邓女士不假思索地说:“这还用问吗?因为《后宫·甄嬛传》呗!顾客前来租清宫服饰,主要是用来在舞台演绎甄嬛故事、甚至各种恶搞甄嬛。”

  由“甄嬛热”而刮起文艺汇演“清宫风”,这个现象不仅在济南出现,全国各地都很普遍。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优酷网这一个视频网站,最近一个月内,网友上传的各种身着清宫服饰、恶搞甄嬛故事的视频段子,至少有三千多个!其中大多是真人着“清宫服”演绎的小品,很多就直接标明“某公司年会小品”,也有不少根据视频重新配音的恶搞段子。

  山东大学文艺学教授周纪文称:“这一现象当然与《后宫·甄嬛传》有直接关系。但本质上是人们对文化进行娱乐化的结果,是对娱乐精神追随和享受的结果,现在好像没有什么事情不能拿来娱乐,即便是‘甄嬛’、清宫服等文化符号,也可引发群体性狂欢。”

  周纪文认为,对“甄嬛”进行娱乐化,乃至对清宫服饰的再度娱乐,并非一件坏事。一方面人们在娱乐化过程中会释放部分压抑情绪,点燃个性表现和幽默诙谐的火种;也可以让人们对民族服饰有一定熟悉和了解,拉近人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

  “清宫风”要娱乐更要精细严谨

  在济南一家舞台服饰租赁店里,一位顾客在挑选太监戏服时,错将原本是“大臣”的帽子拿来。原来他觉得大臣的帽子“更好看些”。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自编自演的甄嬛故事剧中,人们身着清宫服是为了增加“搞笑”效果,“披在身上有那么回事儿就行”,对古装的穿戴比较随意。

  同时,很多服饰租赁店里清宫服的制作略显粗陋。商家为节约成本,在面料选择和样式设计等环节只是“依样画葫芦”,既不美观也存有不少漏洞。

  服饰史研究者董进认为:“影视剧是人们接受民族传统服饰的跳板,是初级阶段,影视剧中的服饰本来就已经漏洞百出了,如果现实体验中的古装再很劣质,丢失了传统服饰的精髓,会很不利于弘扬传统服饰文化。”他进而呼吁加强古装知识的普及以及古装制作的引导工作。

  周纪文也提到,当年一部《大长今》,因其服饰和饮食制作精美,让我们记住了韩服和韩国美食。从民族文化宣传的角度,服饰和美食往往是最容易被人们记住和吸收的元素。因此,身着清宫服进行舞台表演,这种涉及传统元素的地方,最好做到精致考究。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