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下大决心改进作风)--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曲阜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下大决心改进作风)

2013年02月05日04:42        手机看新闻

曲阜市“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电话访问征集现场。

  资料图片

  阅读提示

  在谋划2013年工作重点时,山东曲阜市提出“群众不满意的事就是党委、政府2013年工作的重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听取群众真实的声音,特别是“埋怨”的声音。从“关门搞决策”到开门听意见,主动让群众“挑刺”,曲阜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征集活动。

  党委政府主动“找茬”,邀请网民来“挑刺”

  去年12月11日,曲阜市委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精心设计调查问卷,以市委书记名义向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征求“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共发出调查问卷764份,征集到不满意事项32条,涉及城建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

  曲阜网民数量已达15万多,网民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大部分群众的想法。2012年12月19日晚,曲阜市委宣传部邀请了近30名各行业的网民来给党委政府“挑刺”,谈谈2012年最不满意的事。座谈会开了3个小时,网民代表提出了30多条不满意的事项,座谈会结束时还有网民代表意犹未尽。

  参加过这次座谈会的宫涛是一名医生,作为网民代表,非常关注“弱势群体”。在参加本次网民座谈会之前,宫涛做足了功课,向周围的朋友、同学询问,在当地的网络论坛跟众网民交流。“党委政府既然请咱来座谈,咱就不能空谈,要有依据,把网民的切实需求和关注的问题讲给党委政府听。”宫涛说。

  网民“儒风海韵”对此也深有感触:“政府向群众征求最不满意的事,不怕群众来‘揭丑’,这在全国都不多见,真是把咱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了。”

  开展电话访问调查,决策从群众口中问出

  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为进一步扩大征集面,曲阜市纪委在曲阜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电话访问征集活动。该中心向电信部门随机调取了2000个固定电话号码和2000个移动电话号码,并配备8名访问员、2名统计员在这4000个电话样本中随机展开调查访问,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民代表、媒体代表各一名进行现场全程监督。

  为了能够切实听到群众真正的心声,保护被访问人的隐私,本次电话访问采取的是无记名的方式,只记录其职业、性别、年龄和地域。电话访问的调查问卷为开放式,只有一个问题:您感觉2012年最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据曲阜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介绍,虽然这样需要统计、梳理归类,使工作量变大,但这样收集的意见更“接地气”,可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真实的依据。

  每一次电话访问,访问员都会在问卷上记录被访问者最不满意事项。记者在查阅调查问卷时看到,有一位工人反映的最不满意事项达9项之多,有城区堵车严重、看病贵、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工资低、物价太高等;一位个体工商户提的最不满意事项是中小企业小额贷款难、程序繁杂、申请难……历时4天,访问员共打通电话2902个,群众反映的问题有200多类,最后由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将这200多类问题归结为10大类迫切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问题。

  宫涛作为网民监督员全程目睹了访问调查、统计的全过程。他说,这些问题的收集凝结着访问员和统计员的汗水,四天四夜的工作量着实很大,8个电话访问员嗓子都哑了。“决策是一个电话一个电话从人民群众口中问出来的,而不是开会开出来的,更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

  实事纳入工作要点,执行过程群众监督

  经过向“两代表一委员”书面征求、请网民代表座谈了解、对部分群众电话访问整理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后,曲阜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将其演化成“为民所办10件实事”,并确定了解决原则,将解决10件实事纳入曲阜市委2013年工作要点,进入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

  个体工商户赵成伟是曲阜的“资深网民”,他在网民座谈会上提的城市道路拥堵、城市道路破旧问题已经被确定为“为民所办10件实事”,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自己的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感觉很有成就感。”赵成伟说,2012年曲阜的网民都很忙,大家经常参加党委政府决策前的意见征询,很多网友都是党委政府的“常客”,今年自己会继续关注党委政府对群众不满意事项的落实情况。

  据了解,为解决好“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曲阜将把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并进一步征求群众对解决不满意事项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和监督长效机制,真正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进一步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曲阜拟于春节后召开一次公开交办大会,将整改方案、具体措施、承办人员、办理时限等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办理结果最终由群众评判。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